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问”北京意外险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人身意外伤害险查询平台将于10月1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将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推动意外险市场有序发展。这个平台有何作用?如何使用?在此,保险专家为广大保险消费者详细讲解。

  Q1:北京意外险信息平台的主要功能?

  专家:意外险信息平台能够向保险消费者提供短期意外险承保信息网上查询和短信提示服务,保险消费者投保后可查询到所投保的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即一年期及一年期以下的短期意外险产品)保单的基本信息。

  Q2:消费者如何进行网上查询?

  专家:消费者在投保后,可登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点击“意外险查询”功能模块,进入意外险信息平台,输入相关证件号码及保单号或投保单号,可查到与其本人相关的短期意外险保单的基本信息。

  Q3:短信提示功能具体指什么?

  专家:如果消费者在投保时留下了手机号码,意外险信息平台将为短期意外险个人保单的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团体保单的被保险人提供投保短信提示服务。方便消费者及时确认其投保的意外险保单情况并进行网上查询。

  Q4:意外险信息平台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吗?

  专家:是免费的。意外险信息平台成立的目的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查询途径,使消费者可以及时查询到自己的意外险保单信息,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Q5:意外险信息平台与现有的保险公司网上查询功能有什么区别?

  专家:从查询的范围来看,各公司提供的查询只涉及本公司的保单,而意外险信息平台提供的是所有在京经营意外险公司的保单查询,从查询内容来看,公司查询的内容比较详细,而意外险信息平台只能查询最基本的保单信息,公司的网站和意外险信息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互为补充的。

  Q6:北京意外险信息平台的查询范围?

  专家:查询范围包括个人意外险和团体意外险,如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其替代产品、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旅游意外伤害险等。

  Q7:如果在意外险信息平台查询到的信息跟保单信息不符怎么办?

  专家:信息平台上线前,我们会对每家公司进行上线验收,解决信息有出入的问题,因此原则上是不会出现查询不一致的情况,如果出现查询信息与保单不一致的情况,可通过意外险信息平台下方的问题反馈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并答复。

  Q8:消费者购买意外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专家: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购买意外险的时候,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尽可能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或有保险销售资质的网点(包括销售人员)去购买保险产品,;二是购买含身故责任的意外险产品时,必须经过被保险人的同意;三是给未成年人购买意外险时候,应当注意意外身故保额的限制,超出保额部分无效,目前北京地区的儿童意外身故责任保险金额不能超过10万元。商报实习记者 宋娅

  本栏目由本报联合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学会主办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