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跑路老板不归 政府出台系统应对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部分企业资金链持续绷紧,不断出现老板“跑路”的现象,温州出台系统性的应对方案。昨天,该市政府网站发布《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开展企业资金链风险排查,“最大限度消减不稳定因素”。

  《意见》中,官方首次表态,“对出走的企业主,要敦促其尽快返回,组织处置;对继续回避的,公安、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强势介入,严查快办;对恶意欠薪,搞‘假倒闭’、‘假出走’、‘假破产’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企业主管部门、银行业机构、公安机关要相互配合,必要时控制相关人员出境。”

  《意见》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主要涉及企业帮扶、确保社会系统性风险可控及建立机制等四方面。

  根据《意见》,各银行业机构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新增贷款1000亿的目标,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的平均增速,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同时,不得强制贷款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不得与企业存款挂钩,不得变相收取企业手续费。规范做大表外授信。”

  《意见》同时鼓励银行业机构探索贷款担保、授信方式,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扩大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

  为规范民间借贷,《意见》提出,“加强典当商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寄售行、旧物调剂行等的管理。近期暂缓各类融资性中介机构的审批设立。……各类经营费率、业务手续费等控制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以内,防止出现非法金融活动。”

  在温州官方多管齐下,应对部分企业资金链持续绷紧、有企业主出走的同时,同样以民资丰裕闻名的浙江义乌已开始未雨绸缪。29日,该市召开“金融支持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包括4大国有银行省分行在内的近10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当地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称,此次会议一方面是希望省级金融机构为综改试点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是基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再度抬头,寻求银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