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宫老调重弹 人民币升值进入博弈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宫老调重弹 人民币升值进入博弈期

  美国时间9月2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正在评估参议院有关敦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汇率提案,不过尚无迹象显示众议院会就类似议案举行投票。

  白宫发言人Jay Carney说,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严重低估。有的美国议员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25%-40%。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道,人民币汇率不是导致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不要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不过,尽管中国央行一直在践行人民币汇率小幅稳步升值的承诺,海外市场却产生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从二季度开始,人民币的国内远期结汇(DF)与境外远期不交割兑换合约(NDF)价格就出现倒挂。三季度这一现象仍在继续,到9月份进一步扩大,倒挂的幅度甚至一度超过1000个基点。

  9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罕见的即期收跌千分之五。路透引用交易员的评述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海外美元总体表现强劲,加大了机构对美元的需求,同时,海外NDF美元上涨、以及国庆长假等因素也支撑了即期市场的美元买盘。

  通过可能性不大

  在大选之前,人民币汇率议案反映了美国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诉求和博弈,美国的出口商们肯定支持这个议案,而进口商则会表示反对。

  人民币汇率提案是美国政府喜欢重弹的老调。近几年以来,美国国会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提出过多项类似的提案,但均未能获得通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说,这件事情前几次都是无果而终,这次通过的可能性也不大。

  “再次提出这项提案,无非就是逼迫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现在美国经济复苏遇到障碍,甚至有衰退风险,为了刺激出口,改善就业,所以有意进一步施压人民币升值。

  根据美国的法律,这项提案首先要通过参众两院简单的多数通过,众议院民主党占多数席位,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参议院共和党占多数席位,通过的可能性较小。若参众两院均通过的话,议案就上交到总统奥巴马处。如果奥巴马通过,则议案生效;若奥巴马不通过,则议案打回国会重新投票,此次就要通过三分之二的票数,这个难度也比较大。

  “不过,如果美国的经济出现特别糟糕的情况,出于竞选的目的,也不排除通过的可能性。”刘东亮说。

  该提案主张,将汇率政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治理改革挂钩,允许美国商务部将人民币汇率视为非法补贴。若中国被纳入汇率操纵国,美国会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增加惩罚性关税。

  在大选之前,人民币汇率议案反映了美国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诉求和博弈,美国的出口商们肯定支持这个议案,而进口商则会表示反对。

  海外贬值国内升值

  在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出现大跌后,国内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却出现大幅上涨,有可能是央行在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人民币不会贬值,打消市场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

  9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3665,上升了42个基点;当天,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为6.4301。离岸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636个基点。

  从9月22日开始,海外NDF两年期以内合约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显示出外资看空人民币的趋势。

  刘东亮指出,随着美元的走强以及欧债危机的深化,中国货币主管当局与海外市场之间出现了人民币升值的博弈。

  巴克莱新兴亚洲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一旦经济出现全球性衰退,人民币兑美元就有可能贬值。

  在刘东亮看来,出现这种贬值预期是合理的:一是三季度避险是主流需求,全球金融市场都在购入美元,非美货币出现普遍下跌,出现抛售人民币不足为奇;二是香港市场官方色彩较淡,市场预期的力量足以推动价格出现比内地更为明显的波动;三是海外市场不景气将逐渐影响到中国的出口,甚至不排除重演2008年出口下滑的局面,而中国内地经济放缓的趋势并没有结束,地方债务平台风险频现,这些因素都导致市场预期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已经不大。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货币主管当局不会放任海外市场力量做空人民币。在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出现大跌之后,国内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却出现大幅上涨,有可能是央行在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人民币不会贬值,打消市场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

  这一举措收到了一定效果,NDF贬值的预期得到了抑制。9月23日一年期人民币NDF的买入和卖出价分别为6.4100和6.4170;9月29日,一年期人民币NDF买入价为6.3860,卖出价为6.3900。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预测,今年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4%左右,即年底前达到6.35。

  刘东亮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导权完全掌握在中国货币当局手中,香港即期汇率或许会在心理上向内地传导贬值预期,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实质性影响,人民币在年内的剩余时间内,仍将对美元保持升值势头,年底可能落在6.25-6.30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