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空调打国家标准擦边球 为扩规模移花接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6月国家空调能效新标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后,3级能效成为家用空调产品市场准入的最低门槛。但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美的空调仍然生产和销售高能耗家用柜式空调,并将其套上“商用空调”的合法外衣打国家标准“擦边球”。

  多地消费者状告美的“能效欺诈”

  记者28日接到的最新消息显示,在全国多个城市,购买了美的生产销售的国家明令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的消费者状告其“能效欺诈”。其中,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居民邓浩起诉美的的官司预计于10月份开庭审理。

  邓浩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在深圳市富佳百货有限公司一店面选购空调,销售人员向他推荐了一款型号为“L F7.2WW/L Y -G A (5)”的美的空调,价格为4600元,“我买的时候,销售人员热情推荐这款空调,说是物美价廉。”邓浩购买后才发现,这款空调耗能非常高,他上网查询,才知道这款5级能效空调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属于不合格产品,当他想退货的时候,美的方面却予以拒绝。

  邓浩说,这款5级能效家用空调,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属于国家“空调能效新标”发布后违法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福建泉州消费者林全生情况与邓浩类似。林全生在诉状中认为,国家能效新标已经正式实施,美的违法生产、销售被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实属重大欺诈和违法行为。但记者28日致电林全生的律师了解到,目前,该消费者已与美的达成庭外和解。

  邓浩、林全生告诉记者说,他们在被推荐购买美的高能耗空调时,并未被告知这是“商用空调”。

  美的:打“商用”旗号卖高能耗空调不违法

  针对广东消费者的起诉,美的公司的说法是,L F 7 .2WW/L Y -G A(5)型号空调属于商用空调,并非普通家用空调,国家能效新标并未对商用空调的能耗作出明确规定。

  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美的北京客服人员咨询LF7.2W W /LY -G A(5)型号空调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是否可以生产销售时,一位刘姓的客服人员表示,该款空调确为美的在国家空调能效新标出台后还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但美的公司目前将其归类为“商用空调”,因此能“绕过”国家强制性标准管制,生产销售其并不违法。当记者问及这款空调是否在卖给想购买家用空调的消费者时,该客服人员表示普通消费者都可以购买美的的商用空调,但是其产品的保修和售后将依据公司针对商用空调制订的条款执行。

  这种辩解遭到专家反驳。业内专家指出,当前,3匹至5匹的商用和家用空调柜机的区别,主要在于外观和消费群体的不同。而美的涉嫌违规的空调,不仅面向普通家庭消费者销售,并且其外观也与家用空调差不多。

  专家还指出,按照现行国家技术标准,5匹以下柜机的商用机和家用机之间,存在一定交叉,美的有意钻国家规定的漏洞。

  公司“调结构”战略受阻

  空调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美的在多家家电卖场向普通家庭消费者公开出售高能耗空调,并“移花接木”地冠以“商用”招牌绕过法律漏洞,皆因其公司战略中的“上规模”提法所致。但与此同时,公司另一战略“调结构”却将因此受阻。

  据介绍,除能效标准外其他方面配置类似的两款柜式空调,标注“商用”的5级能效和标注“家用”的1级能效产品之间,价格最多可以差上约2倍,前者的低价优势显然使其在家用空调消费市场上更具价格竞争力,能够成为美的迅速扩大销售规模的“筹码”。

  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公司一直坚持“上规模”和“调结构”的战略。“上规模”是指加大各级市场的覆盖率,有效提升美的公司品牌影响力;“调结构”是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毛利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美的报表数据显示,公司销售规模确实上去了,带来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但是结构是否调整了呢?

  美的电器[14.55 0.48% 研报]2011年半年报显示:报 告 期 内 , 公 司 实 现 营 业 收 入620 .37亿元,同比增长58 .97%;其中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超过4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8.53%,实现营业利润76亿元;上半年国内空调内外销合计达到7654 .80万台,同比增长48.51%。

  但该半年报同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9.75亿元,虽同比增长13.64%,却大幅走输收入增幅;其中,空调及零部件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18%。

  分析师认为,空调业务作为美的公司的支柱业务,对公司营业收入的突飞猛进有着最重要的贡献,但是公司净利润增速也因为空调业务毛利率的下降而大幅走输收入增速。

  对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美的公司方面解释是因为稀土等成本攀升幅度超出预期。

  证券界人士指出,美的公司作为国内空调“一哥”列队企业之一,稀土等成本原材料上升,以其行业地位,价格传导能力应当非常了得,成本上升传导至其产品售价提高应当非常迅速。但成本上升为何其产品均价没有跟随上升呢?接二连三消费者投诉美的公司销售高耗能空调的事件,不禁令业内人士怀疑美的以低售价高耗能的“商用空调”占领市场份额,助推“上规模”成为现实,而“调结构”则成为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