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烟草建豪华别墅当福利房 多位干部参股承建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近接到举报,称安徽烟草集资建设豪华别墅作为福利房分配给干部职工,而承建公司则是烟草系统一些领导干部入股组建的私营开发公司。有知情人士称,这一项目的用地规划是建设“安徽烟草培训中心”,但部分土地却建了别墅。9月下旬,记者赶赴安徽合肥对此事进行调查。

  高档别墅隐身闹市 最小户型也值三四百万

  在合肥市安徽烟草培训中心旁边,有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泓泰苑”别墅小区,小区内有200多套别墅,还有一个面积接近200亩的湖泊,该小区被认为是合肥市最好的小区之一。而这个小区正是引起举报者和一些网友质疑的安徽烟草豪华别墅。

  据知情人士透露,安徽烟草所建别墅对外称作“万方烟草住宅小区”,后改称“泓泰苑”,小区门口不悬挂任何标志牌和名称。

  进入合肥地界向市民打听,“泓泰苑”别墅小区很是知名,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湖光潋滟,被认为是合肥市最好的小区之一。

  根据指引,《经济参考报》记者沿着经济开发区的繁华大道右拐至芙蓉路,赫然发现“安徽烟草培训中心”的标牌,其边上有几幢别墅建筑隐藏在绿树翠柏丛中,不仔细查寻很难发现。一位王姓市民说,从培训中心标牌所指方向左拐进去,便是安徽烟草所建的“泓泰苑”别墅小区。

  “泓泰苑”小区附近的道路四通八达,驱车沿着芙蓉路-习友路-宿松路-坝下路的走向转了两三圈,打算找一高处观察小区全貌,但五六米高的厚重土堆严严实实地将这个别墅群围在其中,始终难见其真面目。

  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驱车进入这个小区发现,主干道两旁花木扶疏,偶尔会发现一两株名贵的树种。连接着主干道,有各式小路曲径通幽。穿过两幢独立别墅,一片硕大的湖泊展现在记者面前,足足有百余个足球场那么大。记者正欲拍照,一位物业人员便跑上来严厉喝止。

  据湖边一位烟草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拍照等情况,物业和烟草局领导都不允许,这个别墅群是打“擦边球”建起来的。他说,这片水域原为青年坝水库,后被烟草公司买下,投入巨资整修,改造成了现在的青年湖,面积接近200亩,湖边建造了驳岸和亲水平台。

  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发展局是该项目的规划审批单位,该局提供的小区规划总平面图显示,该别墅群主入口在安徽烟草培训中心大门正对面,次入口在坝下路上,小区别墅共分为A、B、C、C 1、D、D 1、E、F、G、H十个套型,其中前六种套型为独立别墅,面积276-403平方米不等,共95幢;后四种套型为一幢两套的联体别墅,面积为240平方米左右,74幢;总共建有243套,分布在以罗马数字Ⅰ、Ⅱ、Ⅲ、Ⅳ、Ⅴ计数的五大区域里,容积率为0.27,建有配套的停车位302个。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别墅小区目前最小户型的售价也在三四百万,其中Ⅲ区是建在青年湖里的岛上别墅,共有16套,全是独立别墅,庭院面积都在2亩以上,四面环湖,有溪流水景,造价高,环境好,去年有人打算开价千万购买一套,但无人愿意售卖。

  “泓泰苑”别墅项目用地规划存疑

  “泓泰苑”别墅小区项目是何时开始运作的?用地规划是否符合要求?项目立项情况如何?占用土地面积多少?土地价格多少?供地方式怎样?《经济参考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据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开发局局长助理郭景明介绍,十余年前,“泓泰苑”别墅地块还是一片荒凉,当时还有一个“青年坝”水库,市里成立开发区后,为了给工业项目配套建设住宅、商业设施等,将此地块定位为住宅用地,也就是别墅建设用地。

  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项目实际上是以建设安徽烟草培训中心的名义向上报批的,用地规划批复之后,其中一部分土地建了安徽烟草培训中心,另外大部分土地却被用来建造“泓泰苑”别墅。

  据了解,这个项目2001年开始运作和启动,并进行规划选址,正式供地在2002年6月,供地以后就开始报批建设,2003年编制完成项目的规划总图。

  记者在该局提供的土地出让合同上看到,“泓泰苑”别墅项目的建设单位为安徽万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供地方式是协议出让,出让面积为239900.19平方米(不包括青年坝水库面积),出让价格为每平方米100.23元,合同签订日期为2002年6月28日,要求在2002年10月1日前将地块交付到位。

  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贸发展局是该项目的立项审批单位,该局提供的一份立项报告表显示,项目总投资为9000万元,建筑面积为70000平方米,项目进度安排为2004年5月至2004年10月完成项目前期报建手续,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项目建设并交付使用。

  实际上,该项目的工程主体施工从2004年开始,直至2008年下半年才竣工验收。

  据安徽省烟草专卖局一位职工介绍,2003年局里才开始向职工集资,当时集资造房办法是订单式的,不是先建后卖,而是看有多少职工要,每个人要多大面积,然后综合各方面要求再行规划建设,局里的职工只要出钱,就能分到一套。

  该别墅的用地规划是否符合要求?针对此问题,记者要求查看该项目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发展局局长助理郭景明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局里已将此资料全部移交城建档案馆,没有备案,所以无法提供,并告诉记者建设单位有原件,去烟草系统可以查看到。

  当记者向安徽省烟草专卖局领导提出查看用地规划许可证时,他们却表示局里没有,无法提供,并称这些报批资料,政府部门最齐全,如果需要,他们可以联系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提供。但截至发稿,他们也未提供相关资料。

  记者几天后又去合肥市城建档案馆查询,该馆档案管理室的工作人员称,“我们不是像图书馆那样对外开放,馆里的资料,只有产权单位开具介绍信才能查,但也只能查自己有产权的建筑房产资料,记者和律师都没有资格查,法院要查也要手续非常齐备才行”。记者提出是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部门领导建议来这里查,工作人员称,“那是外行话,简直胡扯,我们这里只有关于工程质量控制方面的材料,那些领导不负责任地把你们推过来,是踢皮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