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国家希望与中国携手推进“南新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9月30日电(记者李斌)“希望中国青年企业家在经贸、矿产、水电、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推进南新经济走廊建设。”老挝副总理阿桑·劳里在此间举办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南新走廊行”活动上说。

  9月19日至30日,在由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协会中方秘书处、广西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南新走廊行”活动中,来自北京、浙江、安徽、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70多名青年企业家从广西南宁出发,沿途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洽谈合作交流,深切感受到了东盟国家对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的期待。

  泰国商业部助理部长沙利·翁彼南认为,中国与泰国的地理相近、文化相似,合作基础深厚、合作前景广阔。“我希望中国企业家能看到泰国的商机和潜力,把泰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生产基地,这样可把泰国生产的产品更顺畅地销往东盟乃至世界各地。”

  柬埔寨商业部副国务秘书迪狄纳则表示,柬埔寨有丰富的矿产、水利、旅游资源,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成本低,对外资有免税等一些列优惠政策。柬政府非常欢迎中国青年企业家在农业、交通运输与通信等领域进行投资。

  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年企业家的合作被寄予厚望。“‘南新走廊’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最终是年轻一代的合作。‘南新走廊’建设需要更多年轻企业家的参与。”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琐锦表示。

  “两国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交流近年来不断发展,但总体上还是不够的,”越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阮黄协说,希望两国青年企业家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运行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两国实现全面战略合作。

  中方君佳(广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中方对到老挝、缅甸投资非常感兴趣,他说:“缅甸、老挝商机很大,我准备在农业方面进行投资。我将尽快组织一个农业专家团对这两个国家作进一步考察。”

  目前,“南新走廊”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顺利,越南方面对接南友高速的高速公路没有建成,老挝、柬埔寨等国由于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也无力投入建设。

  中国和东盟青年企业家希望“南新走廊”所涉国家能携手合作,推动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把“南新走廊”这条关系东盟国家人民福祉的经济走廊建设好。

  “南新走廊”的构想始于2006年7月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以广西南宁为起点,经过越南河内、老挝万象(或柬埔寨金边)、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一直到达马来半岛最南面新加坡的以泛亚铁路和公路大动脉为载体的经济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