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9月净投放资金2360亿 节后资金面难言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9日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结束后,央行9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就此落下帷幕。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准备金新规对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有较大影响,9月份各周央行持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全月合计净投放236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央行已连续11周净投放资金疏解流动性紧张,但在10月份到期资金量减少、大型商业银行新一轮准备金缴款在即、银行体系存款出现小幅流失等因素影响下,节后资金面可能会继续保持在相对偏紧状态。

  央行连续第11周净投放

  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590亿元资金到期,在周二和周四合计40亿元的两期央票发行后,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1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数据显示,近11周央行合计净投放资金总量达4540亿元。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三季度央行仅在7月份从市场净回笼了110亿元资金,8月及9月均实现了全月资金净投放。其中9月份236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规模,要高于8月份1670亿元的净投放总量。

  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向,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小幅投放资金以避免市场流动性过度紧张的政策意图较为明显,但在未来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前期大幅减少的背景下,公开市场的资金净投放格局在国庆节后预计将很难保持,这也将对节后的市场资金面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节后资金面难言宽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公开市场10月、11月、12月的单月到期资金分别为1880亿元、1130亿元和150亿元。目前来看,未来三个月单月到期资金量,均较9月份有明显的减少。就10月份而言,即便假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或低于9月份水平,前期央行连续11周的资金净投放也很难继续。

  对于节后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光大证券、利可投资等机构认为,长假以后根据存款准备金新政,大型银行将缴纳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其额度较前期显著上升;而9月以来存款的大量流失,也势必将影响到同业市场资金供给。综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等其他因素,市场资金面可能仍维持在较为紧张的状态,资金利率也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分析观点也认为,新增财政存款将季节性走高,且保证金存款新缴准备金高于9月(初步测算约2600亿元,而9月约2100亿元),未来市场资金面可能没有9月月中那样宽松。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表示,结合近期债券市场反弹难以为继、主流机构购券热情依然较低的状况,预计节后市场资金面将再度回归“易涨难跌”的状态。虽然央行进一步出台数量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但市场资金面中期走向依然不乐观,节后市场资金利率或延续节前高位运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