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国际化指数榜发布:IT领跑中国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中国企业家杂志》就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企业国际化指数榜”。在这份榜单上,中国IT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迅速崛起,参与评选的10大行业里面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分别是IT、能源矿产还有汽车行业。

  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资产、股票价格的下跌,似乎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打开了一扇更宽阔的机会窗口。之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逐渐从“投资国际化”的阶段,向“运营国际化”的阶段转型。

  和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的IT企业的创建时间较晚,大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但IT企业的国际化实现的却是最早的,其他行业也在努力的做大做强,除了垄断性的国企之外,国际化的并不多,原因是什么?领跑国际化的中国IT企业秘诀是什么?未来努力的方向又在哪里?对此,《中国企业家》杂志执行副总编张刚认为。

  张刚:这个问题可以拆分成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IT企业起步比较晚,但它在一起步的时候跟国际是同步的,包括有有很多海归,用的也是国际资本。虽然它起步比较晚,但它跟国际上的差距不是特别大,起点也就比较高。

  除了IT行业,能源矿产最快发展时应该是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之后,像铜、铝、铁矿石这些,那一年,像中石油、中石化、中铝、五矿等抄底买了很多。另外,有些家电企业的国际化也很早,比如说像海尔,海尔在很早的时候就试图把家电卖到日本美国。对此,经济之声特邀嘉宾王朝阳表示表示。

  王朝阳:实际上国际化有几种方式,一个是中国的牌子走到国外去产生影响力了,给人家创造就业了,给人家的国外产业接受、投资者接受、资金接受、品牌接受,这是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是实力和资金了,没有国际化的品牌,通过参股控股,甚至收购人家部分的业务。

  现在,总体来看中国的国际化还是走得比较慢,尤其在能源和矿产方面还会遭遇一些阻力,并且人民币有走高的趋势,相对来说对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