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大现代涉港交所史上最大欺诈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书成

  从事农产品经营的超大现代(00682.HK)正卷入港交所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欺诈案,公司高管目前正接受聆讯,而自4月底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77.2%。

  9月30日上午,超大现代发布公告称,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已经向公司主席郭浩、首席财务官陈志宝及一位与公司无关的独立人士进行聆讯,以确定是否发生任何涉及内幕交易性质或其他性质的市场失当行为。聆讯将于明年1月展开。

  超大现代指出,公司本身并不是此项聆讯的特定人士,并且该聆讯也没有向公司提出不当行为的指控。根据资料,与此项聆讯相关的涉嫌交易,与一位海外基金经理在2009年6月出售的37.4万股超大现代股份有关。

  公司表示,郭浩与陈志宝并不接受他们有市场失当行为的指控,预计此项聆讯对公司或子公司的的运作及财政状况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26日已将超大现代被指涉及会计上的不当行为,提交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展开调查程序。消息曝光后,公司股价早盘即大幅下跌27%至1.1港元,并且从当天下午1点30分起停牌。

  同日,黑客组织“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发布针对超大现代的调查报告《超大现代农业11年的欺骗和公司欺诈》称,超大现代上市后11年期间充满了欺骗和欺诈,是香港交易所“欺诈行为规模最大且历时最长的公司”之一,并认为该公司最终会从港交所摘牌。

  “匿名分析”认为,超大现代从2000年上市起便存在大量欺骗投资者和股东的行为,超大现代管理层已从所谓的资本支出和关联方交易中,获取超过4亿美元收入。报告还称,公司一直夸大现金结余、伪造账目。报告进一步指出,超大现代的公允市价仅为每股0.6港元。

  穆迪在30日报告中表示,公司股票暂停交易及指控的问题如果近期内不解决,将大幅限制该公司取得外部资金的能力,最终将影响其扩张策略。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