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监管机构调查超大现代内幕交易 涉富达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特区政府正就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超大现代”,00682.HK)高层和富达基金基金经理等三人涉嫌内幕交易展开调查。同时,黑客团体“匿名分析”近日发布报告称,超大现代是香港交易所内“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欺诈行为”。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70条,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于今年7月29日发出指令,要求香港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下称“审裁处”)对超大现代主席郭浩、财务总监陈志宝和富达基金基金经理George Stairs进行涉嫌内幕交易调查。

  昨日审裁处就超大现代市场失当行为召开了第二次初步会议。记者在现场见到,有代表律师向审裁处主席伦明高法官表示,媒体对超大现代有大量并不准确的报道。伦明高法官则反唇相讥:“或许公司给公众的信息根本就不够。”今年“浑水”发布嘉汉林业报告以后,有香港媒体随后揭发超大现代有夸大资产和作假之嫌,但公司矢口否认了事。

  某媒体持有的指令复印件显示,曾俊华认为超大现代在2009年6月公布增发计划前后的股份交易或涉及内幕交易,故要求审裁处就此进行调查,并查明上述嫌疑人从中获利情况。

  指令称,2009年6月17日超大现代停牌收报5.35港元,翌日公司公告称将以每股4.6港元,增发3.8亿股募集17.85亿港元。在宣布增发前两日即6月15日和16日,超大主席郭浩和财务总监陈志宝,分别与6家机构投资者包括富达基金、黑石、联博基金、骏利资本、威灵顿投资和波士顿资产管理召开电话会议。

  6月15日,在与富达基金基金经理George Stairs的会议期间,管理层向Stairs透露将以每股5港元价格增发募集2亿至2.5亿美元,以偿还公司高息债。管理层也向骏利资本、威灵顿和黑石的基金经理透露了同样信息。

  翌日,Stairs以5.3港元卖出37.5万股超大现代股份,6月18日即超大现代增发当日以4.6港元买入63万股股份,高卖低买间获利76万港元并获得更多股份。曾俊华认为,郭浩和陈志宝“知道或有足够理由相信Stairs将利用信息买卖股份”。

  同时,黑客“匿名”创立的研究机构“匿名分析”9月26日发布长达39页名为《11年欺骗和公司诈骗》的研究报告,指责超大现代是“港交所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欺诈”。

  报告称,超大现代从2000年上市起便存在大量欺骗投资者和股东的行为,超大现代管理层已从所谓的资本支出和关联方交易中,获取超过4亿美元收入。报告还称,公司一直夸大现金结余、伪造账目。“匿名分析”认为,超大现代的公允市价为每股0.6港元,并认为该公司将因无法安然通过审查,最终从港交所除牌。

  “匿名分析”还在首份针对企业管治的研究报告中,指责香港监管机构疏于职守,让一个明显的欺诈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在报告的免责声明中,“匿名分析”称其并不直接持有超大现代的头寸,但在与调查相关方持有的空头头寸中有间接利益,故会从超大现代股价下跌中受益。

  超大现代遭香港监管机构调查的消息在9月26日流出,比“匿名分析”发布报告略早数小时。超大现代当日中午停牌至今,半日交易遭洗仓下跌26.7%收报1.1港元,市盈率低至0.76倍。(来源:第一次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