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高端超市败走京城 商品结构拖后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华润旗下超市Ole经营不顺,国贸店被Blt取代。定位高端市场的精品超市目前发展情况到底如何?Ole是个例还是具有普遍共性?

  据经济之声报道,华润旗下主打高端市场的超市品牌Ole貌似并不顺利,北京国贸一期内的Ole超市被华润旗下的Blt超市取而代之。定位高端市场的精品超市目前发展前景到底如何?Ole是个例还是具有普遍共性?

  北京国贸一期的Ole超市经过数月的装修后重新营业,店面焕然一新同时,超市品牌变成了华润旗下的Blt。工作人员告诉记者,Ole是主打高端市场,Blt则略低一档针对中高端。

  工作人员:我们就是重新装修了一下,人员基本没变,商品结构稍微变化。原来Ole进口产品比较多,现在我们的进口产品比例稍微少些,而且现在促销、折扣也比前多。

  Ole是华润旗下一个定位最高端的超市品牌,经营面积至少是2000平方米,并且地点都位于大城市商业繁华地段、高档写字楼商务区,进口商品占比超过85%。其实,华润万家早在2008年就明确Ole计划五年内在北京开店20-30家,但截至现在Ole在京的店面总数仅为7家。

  零售业资深专家胡春才表示,现在Ole这样的高端超市并不容易做,因为不论租金还是装修费用都很高。

  胡春才:华润的Ole在上海的港汇广场,租金比一般写字楼还要贵两倍。另外它是两千平米的精装修,装修成本都要1000万,这两方面的压力很大。

  除此之外,胡春才还指出高端超市走精品化路线,产品的供应商选择上有限,这也限制了它的利润空间。

  胡春才:高端商品一般少而精,供应商选择比较有限,不能像大卖场一样大批进货。而且供应商是他们主动找的,很难像大宗超市压榨供应商获取利润。

  尽管存在上述困难,但专为有钱人服务的高端精品超市生存空间还是很大的。昭邑百货部首席咨询师刘晖表示,同为零售行业的百货业,近些年来出现了很多经营奢侈品牌的高端购物中心,但在超市业真正的高端精品超市仍是空白,包括Ole也只能算是为白领服务的城市超市,距离高端精品超市还有距离。

  刘晖:中国的消费层次已经拉开了,有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是中国超市里面的日用品还没有拉开档次。比如,沃尔玛家乐福卖的洗发水是保洁出的,而精品超市里面卖的应该是香奈儿和兰蔻,应该有明显的价格断代。

  在沈阳就有一家名副其实的“精品超市”,里面的牛肉1700元一公斤、狗链1.8万元一条、矿泉水800元一瓶……不过,由于缺少高端日用品的买手、商品货源匮乏、采购成本高,目前国内真正的高端精品超市寥寥无几。到是有很多主打白领市场的超市,华润的 Ole、华联的BHG、婕妮璐、绿叶子遍地开花。

  如果只是交着高额的物业费,而不能通过高端商品把身价抬上去,那么这些自定义的精品超市恐怕未来会如Ole一样面临转型。  

  (记者张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