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公布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 起步价等费用均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公布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 起步价、租费、等候费均上涨

  9月29日,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起步价、租费、等候费均上涨。新运价自10月20日起实施。

  据悉,杭州市普通出租车调价方案为:将目前收取的每车次1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价调整为11元/3公里;行驶里程为3公里-10公里时,每公里租费由2元调整为2.5元,超过10公里以上的部分加收50%的回空补贴费;因路阻及乘客要求临时停车的,由5分钟按一公里租费调整为4分钟按一公里租费计收(即等候4分钟按照2.5元计收)。此外,豪华型出租车运价也相应上涨;电动出租车运价按普通出租车运价执行。

  据杭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槐庆介绍,杭州市出租车运价已经5年未作调整,起步价、每公里租车费、等候费偏低;同时出租车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每车每月总成本从2005年的21150元上涨至28886元,上涨36.6%,而出租车司机收入低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水平。吴槐庆说,经过多次调研及听取听证会代表意见,按照“兼顾各方利益,体现各方合理负担原则”制定调价方案。

  据物价局测算,实施新运价后,出租车司机月人均收入将增加1205元,收入增长29.5%。对乘客来说,平均每车次增支2.89元,增幅为13.8%,承担2005年以来出租车运营成本上涨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杭州市物价局还公布了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运价将随着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即通过增减燃油附加费的方式来实现浮动。同时,杭州市交通局宣布,自出租车运价调整之日起,所有客运出租车企业、个体经营户目前实际班费在350元以上的,每车每天下调10元,班费不足350元的可保持不变,但不得提高班费。

  (记者周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