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 股市行情或在节后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伊始,A股市场的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了投资者的一块心病

  今日是十一长假第一天,A股市场休市。回望三季度收宫战,空头大军纵横驰骋,再次大获全胜。可叹大盘一路狂泻,沪指跌幅逾16%,已经探至2348点,距离前期低点2319点仅一步之遥。个股暴跌市场分外萧条,即便如此,超级大盘股弱势抽血,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不务正业等现实令投资者不安,甚至有老股民宣称将清盘离场。那么,步入第四季度,市场能否重焕生机么?

  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

  自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了投资者的一块心病。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A股市场总共进行了224宗IPO,计划募集资金999.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2139亿元。即使在目前这种极度疲弱的市场下,接二连三的超级大盘股的融资依然逆势而上,A股市场圈钱的本色表露无遗。

  新股上市风风火火、接踵而至,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却并未带来投资者的获利。数据显示,2010年在2175家上市公司中,亏损仅117家,但既不分红也不送股的铁公鸡达798家。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副教授费一文表示,A股中能够坚持年年分红的企业只有十来家,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了先分红再配股的怪圈,这意味着分红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圈钱似乎成了这些公司的首要目标。

  近期关于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报道更加刺激投资者的神经,一些上市公司一边不断从股市融资“抽血”,反手拿投资者的钱去“高利放贷”,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投资贵金属等。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通过理财和放贷实现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若是利用超募或再融资“圈钱”所得资金变相投资金融市场则实不应该。

  相比那些持币或者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有些人则更为谨慎和悲观,索性离场、隔岸观火。不单是对经济下滑、CPI长期相对高位运行、海外局势不稳等诸多不利因素的担忧,更多的是对上述上市公司不负责的行为的不满,再加之行情惨淡,股民亏损严重,很多股民已经对目前股市失去信心。但股谚有云,“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现在是否就是等待黎明天亮的时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