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国内旅游呈“爆发式”增长 乡村旅游渐成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0月1日电(记者王学涛)9月30日,刘纯林和自己的三个同事打算利用“国庆节”小长假到大同、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玩玩。

  “1年长途旅游通常能有3、4次吧。”刘纯林说,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人们都想出去走走了解更多的文化。”他说。

  今年8岁的王若楠告诉记者,她已经去过北京、天津等好多地方了,而今年爸爸妈妈打算带她去乡村旅游,说那里可以采摘苹果、骑马、还可以游泳。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假日制度改革打开了国内旅游这个大市场。2000年实行“黄金周”制度后,中国国内旅游迅速成为国家旅游市场的主体。中国国内旅游人数从2000年的7.44亿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2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从2000年的317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26万亿,十年间增长了4倍。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介绍说,改革开放后,中国旅游业走上一条与西方发达国家迥然不同的发展道路。西方国家一般都以国内旅游作为发展旅游业的起点,而中国则采取了先入境、后国内、再出境的发展道路。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继美国、西班牙、法国之后的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据介绍,目前国内旅游人数已占到中国旅游市场总量的91%,国内旅游收入也占到旅游总收入的80%。预计到2015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将接近1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则将达到33亿人次。

  “目前,除了数量有限的世界遗产、名胜风景区外,发展乡村旅游是满足国内旅游市场需求最主要的途径。”王志发说,国家传统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约有70%在乡村,而且国民旅游消费正从观光为主,转向观光、度假与专项旅游三足鼎立的新局面。统计数据显示,城市居民小长假出游中,选择乡村旅游的占70%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家继续加大引导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力度,国家旅游局组织编写了《乡村旅游服务指南》和《乡村旅游发展经典案例》,供各级旅游部门学习。此外,国家还编制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与运营规范》,在征求意见后,将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