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节长假:河南有车族盼望免除公路通行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郑州10月1日电(记者 王登峰)国庆黄金周长假开始,有车族希望国庆节也能像春节一样免除公路通行费,为广大公众出行旅游营造轻松、愉快的假期。

  1日9时许,记者来到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收费站,看到出站进站的车辆连续不断,但不免除通行费。一位收费员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情况看,节假日期间的车流量比较大。由于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所以不能免除通行费。郑州绕城高速也在正常收费,在国庆节期间不免除通行费。

  10时许,记者来到郑州花园口黄河大桥,这里是郑州市的北大门,车流量与往常一样很大,也是不免除通行费。收费员告诉记者,没有接到免收通行费的通知,不能免除通行费。

  近年来,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免收2天公路通行费,已经成为常态,深受公众的欢迎和拥护。河南省交通厅在《关于2011年春节期间对通行我省境内的车辆免收两天通行费的通知》中称,为了答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经省政府同意,对通行全省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收费站的车辆免收两天通行费。

  车主郑宏说,春节期间免收2天公路通行费,理由是“为了答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那么,和春节一样重要的国庆节是否也应该免收2天公路通行费,以此来“ 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

  刚结婚的张林君先生想利用国庆节假期,开车带着家人去山东威海旅游,由于油费、过路费过高,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张先生说:“如果能免除公路通行费,就会去威海旅游。现在看来,只能去省内的景点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2011年节假日安排,春节和国庆节均是放假7天,其余假期是3天。从假期的时间安排上,足以说明国庆节和春节是同样重要的假期。为迎接“十一”黄金周,上海市公路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国庆假日期间,当公路缴费车流排队超过1000米时,将对部分车道实行免费放行措施,提高道口通行速度。这只是一个“应急预案”而不是持续性的硬性法规,难免让广大车主感到遗憾。

  人们有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能否免收通行费?近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此建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林中进一步建议,将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法定化”,以保障节假日期间的公路畅通。他的建议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民众纷纷力挺,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国庆节免除公路通行费,虽然会减少一些经济收入,但也应当看到,用有限的让利换来那么多出行人的顺畅和愉快心情,这是一笔巨大的“和谐收益”,难以用金钱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