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打掉一偷逃过路费团伙 涉案金额达4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以及其使用的作案工具等。 作 者:蒲刚

  记者22日从四川广元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历时2个月成功破获一起制作并悬挂假车牌、不挂牌、调换通行卡等方式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团伙案,仅两年多时间,该团伙就作案40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据警方通报,2011年7月26日,川北高速公路管理处向广元市元坝区公安局报案称:2009年以来,绵广高速公路广元段发现有大型货车利用倒卡、换卡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行为。部分大货车驾驶员从倒卖高速公路通行卡的犯罪团伙手中购买通行卡出站,使从成都、夹江等站进站的大货车缴费距离变更为昭化站至广元站等超短通行距离,从而达到少交、逃交通行费的目的。

  接到报案后,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7.26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专案组”展开侦破。通过侦查发现:2011年5月以来,每晚20时至次日凌晨4时,均有一辆黑色无牌小轿车从广元南站高速路超宽车道冲岗。有群众还举报称:昭化高速路出口附近,白天经常停放有一辆蓝色无牌翻斗小型卡车,一到晚上就不知所踪。

  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先后7次奔赴巴中、南江、汉中、旺苍等地调查取证,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详细掌握了该犯罪团伙人员特征、作案方式和作案规律。

  “该团伙共有成员2-3人,均为广元本地人,拥有熟练驾驶技能并熟悉广元及周边地区高速公路出入口情况。其中1至2人负责驾驶蓝色无牌翻斗货车上站套卡,卖给需要在广元下站的长途货车驾驶员,另一人则驾驶黑色无牌小轿车上站套卡,将卡交给翻斗货车帮助其下站后,利用广元南站超宽车道冲岗出站。”广元市元坝区公安分局局长刘飞介绍说。

  2011年7月25日晚,嫌疑人罗某、何某、周某三人正在高速公路昭化段实施交易时,被警方现场抓获,并查获假车牌两副、高速公路通行卡四张等作案工具,并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未交付收费站大货车通行卡若干。专案组还在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一偷逃过路费收入记账本,上面详细记录了其为作案次数、涉案大货车车牌号、司机电话等信息。

  根据账本记载及3名犯罪嫌疑人的交待:自2009年1月以来,他们采取为长途载重大货车制作并悬挂假车牌、不挂牌、调换通行卡等方式,协助广元、巴中籍大货车大肆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共作案400余起,并从中获取非法利益60余万元,其中罗登强牟利50余万元,何茂林牟利6万余元、周兵牟利6千余元。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警方对共同参与偷逃通行费所涉及的巴中、广元两市六县区的涉案车辆170余辆、涉嫌犯罪车主、驾驶员200余人逐一开展了审查,已核实涉案车辆有130余辆,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警方已破获涉嫌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案件3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其中逮捕4人,取保候审36人,行政处罚2人,追缴偷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150余万元。目前,该案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