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PMI环比连续两月回升 环比升0.3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指出,该指数已经连续回升两个月,显示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为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升,但大多回升幅度较小,只有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幅度稍大,超过一个百分点。其中,9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6.6%,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达到50%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位于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中间品、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

  不过,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背景下,PMI指数仍然显示了一些宏观经济中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例如,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往年三季度一般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但今年基本上稳定地保持在51%左右,上升略显乏力。专家指出,9月新订单指数的微升主要是受十一长假节日效应拉动。从需求结构上看,原材料与能源、生产用制成品需求出现明显下降,新订单指数均处在50%以下,显示生产性需求较疲软。最近,钢铁行业、水泥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反映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起首要拉动作用的基建投资增长也呈回落趋势。

  此外,从小企业PMI指数来看,自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9月份,该指数又回落1.8个百分点,回落到只有45.3%。专家指出,当前,成本刚性上涨,市场需求不旺、产品销售不畅,资金层面偏紧,外部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将使企业发展的困难增加。

  >>解读

  未来经济增速仍可能下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9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经济增速下行态势趋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从三大需求的增长速度看,总体还是趋降态势,特别是出口增速回落可能性较大。7、8月份工业增长率持续回落。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9月份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下降,预示企业成本压力可能有所减轻,但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还需尽快增强。”

  物价上涨势头基本可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有关专家指出,PMI指数上半年形成的连续回落势头基本扭转,走势呈现稳中有升,显示出经济增速在回落过程中逐渐回归稳定。购进价格指数高位回落,由上半年平均65.2%回落到56.7%,说明物价上涨势头基本受到控制。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传统的原材料与能源工业增速明显减缓;生活消费品工业发展势头稳定;机电设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工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较为突出。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整体走势依然偏低,后期出口不确定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