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明前倒下还可以站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彭肇建

  平时不关注月亮阴晴圆缺的我,中秋之夜免不了抬头仰望苍穹。今年中秋之夜上海的天空被云层遮盖,由于云儿很淡,所以月亮依然从东方透过云层显露了她的身姿。于是,那晚发给朋友的祝福短信就是:“那云层后的月亮仿佛在告诉我们,幸福快乐是挡不住的。”

  凌晨四点,我起床去看西边的天空,云层已经增厚,看不到月亮的身姿了。我想起了“黎明前的黑暗”这句话,也想起了股评家关于“不要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倒下”的教诲。尽管我曾经将股指的下跌比作为“抑郁而死”和“毒发身亡”,但是,人死不能复生,股市却可以死而复生;进一步去推想,尽管“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倒下”指的是个人,但依然可以随着股市的死而复生而站起。

  如果你崇尚价值投资理论,即使股市的最后一跌真的最为惨烈,即使你在股市的最后一跌之前就全仓买进股票,你依然可以重新安然入睡。一觉醒来,天已大亮,那套着的锁链,或许已经成为金项链。如果你信奉趋势投资理论,即使你割肉割在地板上,也可以在趋势转好之后重新追涨,或许,你割掉的是一只乌龟,而追上的是一匹黑马。总之,只要你遵循一种投资理论,不管任何一种,都不存在“在黎明前倒下”的问题,倒下也是暂时的。除非你昨天按价值投资理论去操作,今天照趋势投资理论去买卖,明天又随其它什么理论抛进抛出,这样的投资者,不要说会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倒下,即使是在艳阳高照之时,也会倒地不起。那些“不要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倒下”的教诲,本来就各说各的,有人说,黑暗过后就是黎明,所以要坚持握住手中的股票,不要倒下;有人则说,黎明前最黑暗,所以你要空仓度过这最黑暗的时段,不要倒下,听多了只会让你无所适从。

  我不知道沪深股市黎明前的黑暗还会持续多久,我要说的是,相信自己,继续按照自己信奉的投资理论去操作,即使你在黎明前倒下,也会很快站起,而且会站得更稳跑得更好,快乐永远属于你。

  最后我要在此对朋友们补充一句,不管云层是厚是薄,有没有挡住月亮的身姿,快乐是永远挡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