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考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岳瑞芳、任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在向欧洲议会发言中表示,他不同意成立一个新的欧洲层面的经济主管机构来应对欧债危机。这意味着欧盟与德法领导人之前所提倡的危机解决方案发生重大分歧。

  此前8月,德国和法国曾提出要建立一个欧元区范围内的经济和财政主管机构以更好地解决欧债危机,这项提议被视为要“重构”欧盟的框架。欧盟领袖在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上存在分歧,令欧债危机前景再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及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黄益平甚至认为,由于欧债危机不仅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面临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同时还在向银行业信贷危机演变,目前已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头号杀手”。

  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其对中国的影响也日益受到关注。此间经济专家称,中国有关部门应重新审视宏观政策,积极应对未来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及流动性长期泛滥的双重影响。

  就直接损失而言,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中国商业银行持有欧元资产比例极小,而且多以贷款类资产为主,风险敞口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据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目前除中国银行有折合成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欧债风险敞口外,国内其他银行几乎没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所分析师边卫红也认为,目前中国基本没有持有希腊国债,持有的意大利国债占意大利国债总量也仅4%,规模较小,直接损失微乎其微。她表示,重要的是对中国外需乃至实体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