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克林顿现身为奥巴马“解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资料图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1日为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辩护,说这名寻求连任的民主党人总统与自己当年竞选和两度担任总统时相似,同样面对“反政府”情绪。

  克林顿的妻子、国务卿希拉里则称赞奥巴马上任以来的反恐成果,说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在也门击毙“基地”组织重要人物安瓦尔奥拉基让美国人“更安全”。

  辩经济政策

  克林顿1日参加在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市中心“老州众议院博物馆”外举行的纪念活动,向大约5000人发表演讲。

  20年前,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他在这里宣布角逐白宫,最终击败旨在连任的共和党人总统乔治WH布什、即老布什。

  克林顿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奥巴马上任以来与自己担任总统时有许多相似之处,包括在国会、选举等多条战线面临共和党人挑战。

  这名前民主党人总统说,奥巴马竞选连任面临一系列不同挑战,但同样需要像自己当年那样回答,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这些挑战背后是相同的老辩论,关于政府本身是否是问题所在,或者我们是否需要‘小政府’,是否需要一种变革的经济,共同致力于创造明天的机会。”

  “我们星球上没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反政府策略能够成就有活力的经济以及强劲、基础广泛的增长与繁荣,”克林顿说。

  共和党通常主张“小政府”,批评民主党搞“大政府”,过多干预经济。

  克林顿说,奥巴马提出了刺激经济、减少长期公共债务和应对住房市场危机的方案,现在取决于国会“按照这些方案行动,如果他们不喜欢,那就提出更好的主意”。

  谈反恐成果

  希拉里与克林顿手挽手出现在纪念活动现场。前一天,这名前“第一夫人”在同样位于小石城的克林顿总统图书馆演讲,称击毙奥拉基让“我们大家更安全”。

  美国无人机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在也门实施空袭,炸死“基地”组织宣传专家、获称“互联网本拉丹”的也门裔美国人奥拉基。

  希拉里按照奥巴马当天关于奥拉基之死重要性的定调,称击毙奥拉基给“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重大打击,因为奥拉基主导策划2009年圣诞节“内裤炸弹”未遂炸机和2010年10月“硒鼓炸弹”未遂炸机,“散布仇恨和暴力思想”。

  “今天,像乌萨马本拉丹和近几年来被击毙或擒获的许多其他恐怖头目那样,他再也无法威胁美国,”希拉里说。

  她说,尽管如此,“基地”继续威胁美国安全。“今天,我们大家更安全,但我们认识到,威胁依然存在,‘基地’仍有能力策划并实施袭击,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美军特种部队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击毙时任“基地”头号人物本拉丹,是奥巴马上任以来最大反恐成果。

  得分与失分

  克林顿夫妇同时助阵,凸显奥巴马竞选连任面临的现状:国内经济形势严重拖后腿,反恐成果和外交得分都难以帮助他守住白宫。

  奥巴马2008年11月赢得总统选举时,不少美国人怀疑这名首个任期尚未届满的国会参议员能否处理好国家安全事务。但上任以来,击毙本拉丹、空袭利比亚、撤军阿富汗和伊拉克,与俄罗斯签署核裁军协议,帮他在国内外赢得不少分数。

  然而,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金融市场动荡,意味着明年11月总统选举投票时,大多数选民更可能最关心经济,而不是奥巴马的外交或反恐成绩。

  美联社与捷孚凯公司8月底实施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认可奥巴马反恐成绩,但认可总统处理经济问题表现的只有36%,为奥巴马上任以来最低。总体而言,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降至46%,同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

  92%的调查对象说,明年总统选举经济议题“极其重要”或“非常重要”。虽然73%的人认为反恐“极其”或“非常”重要,但就奥巴马是否应当连任存在分歧。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纳尔逊说:“现在不是2004年。美国现在面临的首要议题不是反恐,而是经济和就业。”

  2004年,时任共和党人总统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能够击败民主党对手约翰克里,在较大程度上得益于选民更关心安全与反恐。

  另一方面,克林顿为奥巴马经济政策的辩护同样可以理解为忠告:1992年,老布什戴着赢得海湾战争的光环,却输给后起小生克林顿,原因正是经济失分。(胡若愚)

  (新华国际 胡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