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持续升温 投资新宠更需警惕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题:商业地产持续升温投资新宠更需警惕潜在风险

  在住宅宏观调控政策日益严厉的当下,商业地产却呈现出逆市上扬的态势。今年以来,众多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客开始转向调控措施较少涉及的商业地产,导致商业地产持续升温。

  高速“增值”的商业地产背后不仅存在着潜在的投资机会,同样存在着潜在的投资风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无论是开发企业还是投资者、消费者,都应该理性面对商业地产的升温,实现商业地产市场上的多方共赢。

  商业地产“热度”持续上行

  在广州最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一栋三十多层的某商业地产下面,十几个促销人员高举着“不限购、不限贷、升值空间大”的促销牌,在路上招徕顾客。

  促销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栋商业地产的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23800元,比年初上涨了1000多元。“这个附近已经没有能够再建商业大楼的土地了,投资稳赚不赔。”他说。

  根据广州中原地产的统计,2011年广州商业用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2153元,比2010年全年均价高出10.9%,办公用地产成交均价为21281元每平方米,比2010年全年均价高出14.5%。

  这种现象并不是个案。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1-8月,北京商铺和写字楼的成交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24695元、24850元,较2010年分别上涨11%和6%。2011年1-8月,北京商业地产供应面积231万平方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成交面积为20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6%。供应与成交比由去年的1:0.74增至1:0.88,消化率较去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第四季度商业地产市场需求依然强劲,本地和外资企业在经济复苏期发展迅速,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和经营规模的扩大,都将促使商业地产需求的旺盛;对于住宅限购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将促使更多的投资购买需求溢出至商业地产。在无相关调控政策出台的前提下,前三季度商业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将在第四季度延续,并且升值的速度还会加快。

  中原地产工商铺高级营业总监罗思源则认为,第四季度商业地产总体上还会保持上升趋势,但是价格不会上涨得太高。“第四季度商业地产的市场供应量会增大,开发商为了抢‘游资’尽快回笼资金,不会定价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