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汇局解释我国国际收支顺差三大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27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71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三大渠道成为顺差主要来源。这些渠道包括:

  一是货物贸易净出口和直接投资顺差。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876亿美元,直接投资顺差927亿美元。

  二是境内机构境外债务融资。报告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本外币正向利差环境下,境外融资可以规避汇率风险、降低筹资成本、套取汇差和利差收益。同时,随着境内宏观调控趋紧,境外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为境内机构提供了资金融通便利。

  从形式上看,一方面表现为企业贸易融资,主要是指进口企业利用境内银行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等工具,从境外金融机构融入资金支付交易对手。另一方面表现为境内银行借入外债,如果用于发放外汇贷款,则减少企业直接购汇。报告指出,上述两方面资金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主要体现为贷款项下负债净增加643亿美元。

  三是境内机构对外支付人民币。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得到进一步发展,境内机构对外支付的人民币规模高于收入额,人民币资金流到境外,减少了相应的外汇流出。上半年人民币净支付近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