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味趋浓彰显中国人长假生活需求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10月3日电(记者蔡玉高 王珏玢)“1日,辛亥革命与南京临时政府展览;2日,南京图书馆看书;3日,新街口影城观影……”这个“十一”长假,28岁的南京市民徐刚给自己排出了一个日程表。

  扎堆景点、商场消费……这些已不再是中国人长假生活的全部。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中国人对长假生活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丰富。

  1日上午,南京图书馆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吴俊做“中国现代文学流变”的主题讲座。据负责放票的工作人员介绍,讲座9点半开始,但8点多就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着领票进场,开始发票不到15分钟,364张票就全部发完,增加的100多张加座票也发了近一半。赶来听讲座的小王有点遗憾地说:“我今天9点来领票,就只能坐加座了。”

  在南京,“十一”期间,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能享受的免费大餐还有很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题为“奠定共和·开创纪元――辛亥革命在南京图片展”于9月28日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江苏省美术馆也在国庆长假期间对外开放,免费接待观众。

  江苏省美术馆信息传播部主管高木介绍说:“从前两天来看,这个长假前来参观的观众明显增多,这表明公众的文化修养越来越高,相应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与南京一样,这个长假,中国各地都为民众准备了诸多免费的文化大餐。山东省济南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结合“每馆一展”等公益活动的开展,推出《博物馆里的宝——青花瓷韵展》《辛弃疾生平事迹展》等不同主题的展览;河北省博物馆、图书馆推出《历史的启示——从上海、嘉兴到西柏坡》《博物馆陈列艺术》等免费讲座……

  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表示,文博场馆的数量和观众人数,是评价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准。可喜的是,与前些年长假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公众利用长假之机走进文博场馆,这是国民素质提升的表现。

  嗅觉灵敏的中国商家也早已意识到民众需求的变化,在“十一”长假期间推出各式文化消费项目。为引导文化消费,2011郑州绿博园休闲书博会1日在郑州绿博园区内开幕。书博会以“赏游绿博美景,品读文化魅力”为主题,将图书之雅与园林之美有机结合,使人们能够在放松心情、游园赏景的同时看书、选书、购书。

  “改变正在发生。”徐湖平表示,伴随着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文化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人的长假生活,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