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声誉在美资本市场受损 收购雅虎面临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科技讯(明轩)北京时间10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国外媒体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在雅虎六年前支付10多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最大股东之后,如今雅虎又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潜在收购对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9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附近的斯坦福大学表示,“我们对雅虎非常感兴趣。”他说,收购雅虎的谈判更多的不是财务问题。

  上月解雇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的雅虎,当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通过收购雅虎的交易,能够让马云更多的控制他于12年前在杭州创办的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在雅虎收购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之后,该公司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的份额便不断被谷歌蚕食。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增长了四倍,达到近5亿人。

  市场研究公司BDA中国公司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马云一直有强大的心愿和动机,取代雅虎重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命运的掌控权。在解雇卡罗尔巴茨之后,雅虎当前已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且市场份额在连年下滑。”克拉克认为,马云与雅虎现有的关系,能够让他与雅虎在进行交易时处于领先位置。

  评估战略选择

  雅虎当前正在对其战略进行评估,并在解雇巴茨之后为公司寻找一位新首席执行官。在巴茨任职期间,她未能带领着雅虎摆脱增速减缓的困扰,且无力对谷歌、Facebook等公司发起的挑战做出回应。根据雅虎两位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大卫费罗(David Filo),以及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签署的备忘录,“评估战略选择的进程可能需要数月,而不是数周的时间。”

  今年9月中旬曾有消息人士透露,私募基金银湖(Silver Lake)正考虑收购雅虎。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银湖将出售雅虎的亚洲资产,然后尝试着运营雅虎主营业务,或者为该业务寻找一位买家。该消息还称,银湖的代表曾与其它公司进行接触,评估他们对购买雅虎主营业务的兴趣。

  阿里巴巴集团的其他股东还包括软银、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在通知了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正在搜索引擎服务市场进行扩张。2009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站,收购了两家美国公司来进行国际市场扩张。

  当问及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是否会收购雅虎时,马云表示,“我们对雅虎非常感兴趣,因为阿里巴巴集团对雅虎非常重要,雅虎同样也对我们非常重要。许多人都对雅虎非常感兴趣,我们同样也在同雅虎谈判。”截至目前,雅虎发言人丹娜伦基克(Dana Lengkeek)对此报道未置可否。

  雅虎股价周五在纳斯达克市场盘后交易中上涨76美分,涨幅为5.8%。在马云发布这番评论之前,雅虎股价在当日的常规交易中下跌25美分,报收于13.17美元。今年以来,雅虎股价累计跌幅为21%,市值为166亿美元。

  消息人士在今年9月曾表示,银湖伙同俄罗斯投资公司DST Global以及中国私募股权公司云峰基金,提出以16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和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这一交易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达到了320亿美元。2005年,阿里巴巴集团把大约40%的股权交付给雅虎,换取了后者的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资产。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管理的业务包括阿里巴巴网站、淘宝网以及雅虎中国。美国资产管理公司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今年8月份曾预计,雅虎每股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价值已达到了11.45美元。

  陷入困境的雅虎

  瑞穗银行分析师李牧之(Muzhi Li)表示,“任何收购雅虎的公司,都必须处理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的问题,这都将给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中的角色带来不确定性。只要雅虎依然在困境之中,马云就感觉是安全的。”

  克拉克表示,雅虎股东可能很难寻找到一位比阿里巴巴集团更可信赖的买家。他说,财务投资人可能倾向于为陷入困境的公司寻找一位“奇迹般”的首席执行官,来修复公司存在的问题。如果无法达到预期,这位首席执行官可能会在上任后的数月或数年内被辞退。目前,发生在雅虎和惠普的事件就属于这一范畴。他说,“尽管存在着明显的文化障碍,但从某种程度上讲,阿里巴巴集团在管理雅虎之后不可能比上任管理层做得更差。因为在雅虎前任管理层的带领下,这家公司从互联网产业的先驱变成了追随者。”

  中国的人才库

  克拉克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拥有了中国的技术资源和人才库。收购雅虎,将使阿里巴巴集团能够接触到美国消费者。在美国市场,阿里巴巴集团早已在B2B领域完成了2笔收购交易。对于美国国会的外国投资委员会是否会阻止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雅虎这样一家“标志性”的企业,克莱克认为,随着美国进行了下一个大选年,“一切皆有可能。”

  当杨致远在2008年出任雅虎首席执行官时,他曾带领雅虎拒绝了来自微软的47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后来,两家公司达成了搜索广告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微软再收购雅虎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支付宝的分歧

  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7月与雅虎达成协议,解决了两家公司之间长达4月之久的关于阿里巴巴集团转移旗下支付宝业务的分歧。此前,马云在未经股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把支付宝股权转移至自己的公司。依据最后签署的协议,如果支付宝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或其它“流动性活动”,阿里巴巴集团将获得至少20亿美元。

  投资银行Needham &Co.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表示,马云在支付宝问题上的做法,将使阿里巴巴集团在收购雅虎上变得非常困难。该分析师说,“马云的声誉因为擅自转移支付宝股权已在美国资本被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