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长假平安旅游当选择合适的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长假,无论是出远门的旅客,还是近郊游的市民,除了携带吃、穿、住、用、行的各种物件外,购买保险已成很多人的选择。

  充分了解保险种类:从险种看,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对人们旅游地域的扩大和出游方式的变化进行了考虑,针对不同风险设计了多种类型的险种:

  一类是适合短期出游旅行全程保障的旅游类意外伤害保险,其特点是保费低、保障高,主要保险责任是旅行期间的意外伤害医疗、伤残、身故保障;还有一种旅游救助险,此类险种一改保险公司事后理赔的惯例,能为投保人在事故发生时提供及时救助。另一类是适合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保险,例如航空意外保险、汽车乘客意外保险,主要保险责任是乘坐交通工具期间的意外伤害、伤残、身故保障。第三类是一年有效的普通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保险责任是全天24小时有效的意外伤害医疗、伤残、身故保障。

  消费提示:外出旅游通常有3种方式:跟团游、自助游和自驾游,3种出游方式遇到的风险可能不同,选择保险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跟团游是由旅行社提供专业的行程安排、饮食起居等服务,游客个人承担的风险较小。保险公司为旅行社设计的是旅行社责任险,其保险责任是对因旅行社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提供保险保障。

  自助游由游客主导,需要一个短期的种类齐全的综合保障计划。不少保险公司都针对自助游开发了相应的保险,如太平洋保险的境内(外)旅行综合及紧急救援保险,能提供意外伤害保障、意外医疗保障、紧急救援保障,以及个人旅行随身行李损失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保障。

  自驾游是近几年热起来的旅游方式,但一般的旅游保险不保障因自驾车发生的意外事故。针对节日市场需求,保险公司也专门设计了包含自驾意外险的旅游险。如太平洋保险“乐游人生”、“自驾游无忧”等,都将驾驶或乘坐机动车的风险包含在内,并包含意外医疗等保障。

  如何选择投保渠道:从投保渠道看,节日买保险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便利购买,比如旅行社、机票票务点,有些甚至可以在超市买到。还有电话和网上投保,后者更为快捷和方便实惠,很多保险公司都有了网上销售通道,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出行地、保障时段、保障额度等进行保费计算,选定产品后在线支付激活即可,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完成投保、缴费和保单生效等操作。

  消费提示:据了解,网上在线销售的保险产品,因减少了代理中介的相关费用,故价格往往较低,有时候同一家公司的交通意外险,在网上购买和线下购买,其价格可能相差一半。比如合众人寿网销世纪安顺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10天,400万元保障,网上保费仅为63.9元。

  记者了解到,不少保险公司在节日期间提供了更周全的常规服务和更多的增值服务。对大多数人来说,国庆7天长假意味着享受亲情和放松休闲。但对保险公司的服务人员来说,这个时候却格外忙碌,很多财险公司都有这样的指令:各经营单位、各理赔分中心须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无条件接受报案电话中心的理赔任务分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