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商讨惩罚人民币汇率议案 拟对中国商品加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美国出口形势差以及国内失业率的居高不下,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部分美国政客重新炒作的话题。据美联社10月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将于当地时间10月3日商讨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如果议案获得通过,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征收更多的惩罚性关税,以此“冲抵中国通过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而获得的贸易优势”。

  据报道,这项法案将要求美国商务部调查中国是否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这种情况根据美国法律属于政府补贴。受到影响的美国公司随后将被允许寻求对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参议院领导人里德近日曾称,参议院将讨论的这项法案旨在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币值从而加强美国就业市场。他还称,他对法案能够获得通过感到“非常有信心”。 里德9月26日在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时称:“这是一项有关中国贸易涉及美国就业的议案,该议案已经耽误很长时间。这是一项两党达成的议案。我个人感觉,我们将通过该议案。”

  美联社报道指出,该议案获得了美国两党议员的支持,预计3日夜间投票时将不会存在程序障碍。但美国境内的跨国集团及其贸易协会组成的游说团体近期正在密集游说反对这项议案,这可能会增加议案通过的难度。据报道,包括美国全国商会、美国贸易组织“企业圆桌会”在内的团体一直反对国会推出此类议案。 一个由50个类似团体联名写给美国参议院的一封信中说,单方面针对中国采取的行动将会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施加报复,可能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对美国增加就业也几乎没有帮助,因为即使迫使人民币升值,其它一些低成本制造国的商品也照样会填补中国在美国市场的空缺。

  另外,奥巴马政府也如前任布什政府一样不喜欢此类议案。美国政府认为,“安静的外交”是解决有关中国汇率问题的更好的途径,并警告说公开惩罚人民币的做法可能会导致一场具有破坏力的贸易战争爆发。

  美国部分政客屡次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事,想把美国的国内经济问题转嫁给中国。中方曾多次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中美双方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并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不要寻找借口对中国搞保护主义,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