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非制造业PMI为59.3% 非制造业经济整体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短暂下降之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天发布的2011年9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回升至59.3%,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不过,在9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存货指数较上月上升,收费价格指数较上月持平,其余各指数的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9月三大行业指数变化显示,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在消费旺季的引领下,消费性服务业表现强于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本月提升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8.3%,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居三大行业之首。

  内外需有所放缓

  与非制造业PMI的上升不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调1.3个百分点,回落到52.8%,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回调,显示出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市场需求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在逐步放缓。同时,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波动较大,环比回调幅度达到4.4个百分点,降至49.7%,这是自今年3月该指数首次回落至50%以下,显示我国出口压力增加。

  中国物流中心专家分析认为,造成需求放缓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基建投资项目的减少对建筑业市场需求的影响仍在持续。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调,本月回落到54.4%,明显低于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同期水平;二是当前我国生产性需求有些疲软,受此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其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调,本月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回落到52.8%,回落幅度较大。其中,物流业的新订单指数自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

  价格指数逐步趋稳

  9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一降一平,反映出物价水平的稳定趋势进一步巩固。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9.9%,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60%以内。收费价格指数为51.4%,同上月持平,走势趋于平稳。

  中国物流中心专家分析认为,这两个价格指数反映出前期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著,物价上涨势头已得到基本控制。但由于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较为复杂,后期仍需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各因素变化。

  ■专家观点

  防止形成新涨价因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9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59.3%,环比上升。以零售业为首的消费性行业带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活跃,季节性因素较为明显。新订单指数为52.8%,环比连续第二个月回调,后期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稳固。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7%,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环比回调幅度最大。需密切关注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和物价,蔡进表示,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4.3%,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较为低迷,并在观望中继续趋于回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一降一平,物价水平的稳定趋势进一步巩固。当前,应在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基础上,防止形成新涨价因素,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