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三季度全面“沦陷” 债基或首度全年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货币基金外,公募基金全线亏损;QDII最“受伤”,跌幅达18.71%

  公募基金在第三季度表现惨淡。海通证券统计显示,第三季度除货币基金外,公募基金全线亏损,其中QDII跌幅最大,达到18.71%,主动股票基金跌幅达到11.55%。

  海外市场拖累QDII

  QDII受美国债务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接连影响,成为“受伤”最重的投资品种。海通证券统计显示,QDII基金的平均跌幅达到18.71%。

  但在QDII基金中,投资于黄金的基金品种仍录得正收益,诺安黄金基金第三季度净值增长5.68%,为唯一取得正收益的QDII品种。而在投资于股票和基金市场的权益类QDII中,投资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基金跌幅反而较小。如国泰纳斯达克100,跌幅仅有6.91%.而集中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损失最大。

  在全部QDII中,嘉实恒生中企指数基金跌幅达到26.81%,是已披露净值QDII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只。

  这也显示出本轮海外市场动荡中的特点,美国市场跌幅较小,而欧洲和新兴市场跌幅较大。第三季度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为10.15%,法国CAC40指数下跌23.97%,德国DAX指数下跌23.54%,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达到21.46%。而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是目前国内QDII最主要的投资区域。

  股票基金再次大跌

  第三季度A股在第二季度的基础之上再度下跌,整个第三季度沪指跌幅达到14.5%。海通证券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截至9月29日数据)指数型基金跌幅达到14.17%,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1.55%,偏股混合型基金跌幅亦达到10.53%.

  股票基金方面,全部股票基金在第三季度均录得负收益。即使从今年年初以来看,股票基金亦全部录得负收益。从全年看,沪指跌幅达到15.98%。

  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指出,第三季度市场偏向中小盘风格,业绩稳定的大消费板块比较抗跌,而大盘周期股跌幅较大,因此第三季度抗跌基金主要集中在重仓消费主题和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上。第三季度业绩前五名的股票基金全部是重仓消费主题的基金。如鹏华消费优选,第三季度净值跌幅为4.74%,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为6.45%,是表现最好的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或首度全年亏损

  第三季度债券基金表现同样惨淡,纯债基金平均录得4.59%的下跌,而偏债基金录得5.66%的下跌。从全年看,也有96%的债券基金录得负收益,仅有5只债券基金录得正收益。

  债券基金的下跌主要是信用债市场的大幅下跌,以及可转债、新股的跌幅较大。由于纯债基金没有参与股票市场,因此跌幅稍小。

  从目前的情况看,2011年极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债券基金录得整体亏损的年度。从2006年以来的数据看,无论股市牛熊,债券基金在过去几年中每年均实现正收益。(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