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度恶化 10月全球股市暴跌中“开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日本东京,一名行人观看股市信息显示屏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沈梦捷

  据《新闻晚报》报道:国庆黄金周仍在持续,而昨天香港等亚太股市,以及欧美股市已经率先开盘。不过,作为国庆后、同时也是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昨日环球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港股大跌4.38%领跌亚太市场,中国平安港股再度重挫13.38%。而隔夜美股则再演暴跌,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指下跌258.08点,收于10655.30点,大跌2.36%,三大股指均创下年内收盘新低。美国原油期货周一下挫逾2%至12个月低点,金价则因避险需求激增收高,纽交所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1657.7美元,涨幅为2.2%。

  受累于对全球经济前景和欧债问题的担忧,昨日较早开盘的亚太主要股市均已表现出弱势气氛。日本、新加坡、台湾地区等多数股市跌幅超过2%,其中,节后首日开盘的港股跌幅尤为深重。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挫4.38%报16822.15点,不仅失守17000点,还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

  久拖未决的欧洲债务危机国庆期间再度恶化,外界担忧全球股市跌势或在近期成为“常态化”事件。阴郁气氛中,不少市场人士担忧环球市场阴跌不绝,以及香港中资股的继续调整将给节后国内股市带来负面影响。

  湘财证券一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昨日港股大跌除延续外围市场跌势外,更多的是反映了国内市场的一些负面因素。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对节后A股表现比较担忧。“近期国内信贷危机再起。地方债问题出现了恶化迹象,并慢慢演变成民间高利贷问题。近期还有媒体报道,个别温州民企老板潜逃、甚至自杀,再加上刚公布的PMI数据依然较弱,都令市场对国内中小企业前景担忧,资金出现恐慌抛售,加上A股休市,港股做空压力更大。 ”

  从昨日盘面上看,银行、保险等中资蓝筹股是昨日港股的领跌“主力”。截至收盘,中国平安再度重挫13.38%,而工、农、中、建“四大行”分别收跌5.76%、8.14%、6.531%、4.59%,创一年新低。“这可能是由于有关温州市政府采取紧急举措帮助陷入困境的私营企业的消息公布后,人们担心银行不良贷款可能不断增加。 ”该分析师表示。

  蓝筹股出现非理性抛售,这无疑将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此外,不少国际资金都是通过香港来投资内地,所以资金陆续撤离港股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内地市场。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博客,微博)认为,虽然A股市场由于相对的封闭而对这种资金流动具备一定的免疫力,在全球大量抛售资产的背景下,港股会带动A股市场导致资产价格下滑。

  不过,目前距离节后A股开盘还有近一周时间,若期间港股能逐渐企稳,预计节后A股受到的冲击将有所缓解。此外,中国9月PMI指数小幅回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预示通胀压力有所减轻,节后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可能会利好市场。不过在市场普遍积弱之下个股氛围能否好转仍需观察,建议继续轻仓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