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湖连通:武汉市建设世界最大城市水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4日电(记者黄艳)十一长假里,刚刚建成启用的武汉楚河汉街吸引了数十万游客。这条耗巨资打造的融生态、景观、文化、商业于一体的步行街赢得人们的“好口碑”。

  从重庆来的侯女士曾经在武汉生活过四年,后来去过很多大城市,她说:“武汉的印象彻底改变了,过去‘大城镇’的印象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时尚、品味、生态,关键是找回了武汉本来的历史文化积淀。”

  侯女士特别欣赏“楚河”。她跟朋友第一次尝试了夜游楚河,“两岸彩灯流光,倒影在水面上,船行光影之上,梦幻得很。”

  楚河是连通东湖和沙湖的明渠,全长2.2公里,水面宽度40至70米。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有节制闸、景观桥、沿河岸绿化、排水管网改造、雨水截流箱涵及初期雨水处理站等设施。

  荡一叶轻舟,穿城走巷,畅游东湖沙湖,饱览城市美景……楚河汉街的开幕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交口称赞。无锡游客许晓颖说:“这样的规划设计才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建筑设计专家姚时章认为,一座城市的规划设计要体现这座城市的地理特点、文化内涵、风俗人情,这样的规划和设计才是活的。在历史上,很多城市的建设都走上了弯路,武汉也不例外,围湖造城、填湖盖楼,这样的现象不少见。

  武汉市水务局提供数据显示,武汉城区湖泊由建国初的127个锐减至38个,湖泊面积减少了228.9平方公里。

  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保护武汉城市湖泊的呼声日渐高涨,政府也做出诸多努力,先是出台《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后又实施“一湖一景”、“清水入湖”等治湖工程,“大东湖水网”工程则是这其中最大的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