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会打汇率牌外引矛盾转嫁视线已成政治惯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会参议院3日程序性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将汇率问题与贸易补贴绑定,矛头直指中国,逼迫人民币升值。这既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也给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增加障碍。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鼓噪和推动这项议案,其背后有诸多考量。就时机而言,美国财政部即将于10月中旬向国会提交半年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在此前夕推动上述议案,可以给财政部施压,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更引人注意的是该议案的政治背景。目前美国距总统和国会选举仅余13个月,而失业率高达9.1%,民众收入下降,经济前景不明,民怨渐增。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支持率降至13%的历史最低。美国政客以创造就业为名,打中国汇率牌,将国内矛盾外引以转移视线的做法,近年几乎已成政治惯例。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部分议员鼓噪和推动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更多的是政治考量,试图把其国内矛盾转嫁他国,无一关乎美国经济主要问题及整体和长远利益,也无一关乎世界经济复苏大局。这既不公正,也违反国际通行规则。

  美国经济当前最大问题在哪里?众口一词在于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而汇率议案对解决这些问题毫无用处。《华盛顿邮报》3日发表社论指出,汇率议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到头来会推高美国的通胀水平,使本已处境艰难的大量美国人面临更大生活压力。

  美国许多学者和商界人士对此有着清楚认知。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史剑道分析过去20年的经济数据后3日发表研究结果:人民币升值不仅不会降低美国失业率,反而通常与美国失业率升高同步。

  中美是当今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其经贸合作对世界经济关系重大,而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在于互利共赢。中美贸易现状是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结果,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相当一部分来自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转移,美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就中美贸易失衡而言,逼迫人民币升值可谓开错了药方,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削弱中美携手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努力。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复杂、敏感、多变的时期,亟待提振市场信心,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一种主要经济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氛围。此时此刻,美国国会参议院出台汇率议案,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复杂化,试图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势将打击信心而非提振信心,损害稳定而非维护稳定,给世界经济既添乱,又添堵,甚至可能导致中国和世界都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