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21地区已调高最低工资 深圳最高重庆增幅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个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及其上半年CPI涨幅

  全国已有21地区调高标准 至少4地将CPI作参考因素 重庆平均增幅居首

  本月起,河南省调高了本省的最低工资标准。至此,今年全国已有21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21个地区中,以东部地区居多。从最低工资金额上看,深圳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为1320元,是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地方。在平均增幅上,重庆最高,为32.8%,排名全国到第一。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调整标准的地区中,至少有4个明确提到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联动,将CPI作为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数额

  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位列第一

  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根据各自情况分不同档次,有的是4档、有的是3档、也有地区只有1档,如深圳。

  此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中,深圳是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地区,金额为1320元。据介绍,这次调整是深圳自1992年建立最低工资制度以来,绝对数额提高幅度最大的一次,较去年1100元/月提高了220元。

  记者还注意到,近几年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在最低工资标准高档标准中,浙江以1310元名列第二,北京以1160元位居第五。

  分区域来看,法晚统计显示,21个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中,有11个属东部地区,其余是中西部地区。21个地区中,东部11个全部迈入千元之列,并处于明显的领先位置。

  不过,与东部相比,中西部的一些地区也并不示弱,如安徽、新疆等地最高档的最低工资都突破了千元。

  专家分析

  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涨工资缓解招工难

  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冯英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和周边城市普遍高于其他地区,深圳市处于全国的领先水平。

  这主要和深圳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有关。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系副主任周清杰分析说,深圳等东部地区的产业多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服装纺织业等,本身用工需求量很大,要招到更多合格的劳动者,就必须通过市场来调节。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缓解深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另外,深圳等东部地区本身经济发达,加工与商品出口基地的区位特点,让这些地方非常需要高质量的劳动力。因此,为了吸引劳动力,增长工资就成了必然。

  增幅

  重庆平均增幅 跃居全国第一

  2008年之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为了帮一些企业渡过难关,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直到2010年开始,各地才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10年全国共有3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

  从今年开始,又进行了新一轮工资调整,全国21个地区平均增幅在20%以上。

  其中,重庆的平均增幅高达3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北京的平均增幅也在20%以上。

  专家分析

  本身发展缓慢 力图缩小差距

  西部的重庆等地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

  冯英说,这是因为,这些地区本身发展相对缓慢,如今缩小贫富差距是大势所趋,已是各地政府的共识,各地政府都在作出积极的努力。

  以增幅第一的重庆为例,首先,近几年重庆经济发展较快,成渝经济区等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根据规划,成渝经济区未来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

  其次,重庆还力图缩小贫富差距。重庆市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明确强调,要用更大的力度落实 “民生10条”、把共同富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缩小贫富差距。

  此次会议上也提出,要“建立最低工资标准正常增长机制,要由现行的两年一调改为一年一调,使职工工资与经济增长同步”。

  周清杰分析说,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可以留住当地劳动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依靠充足的劳动力,大力发展生产力,缩短与其他地区经济上的差距。

  低收入群体对价格更敏感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工资福利研究室副主任岳颖分析称,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国CPI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

  于是,今年各地掀起“加薪潮”。

  冯英说,越是低收入的群体,对物价波动越敏感。尤其是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基本生活。

  近年来,以食品类价格上涨为主导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低收入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受居民消费价格,尤其受食品类价格的影响较大,劳动者基本生活费用开支压力增大。

  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消除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影响,保障低收入劳动者生活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让低收入劳动者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建议

  通过集体谈判 提高工资水平

  新一轮“加薪潮”也引发社会各界对加薪会推高CPI的担忧。

  岳颖说,一些专家担心,如果各地工资收入上调幅度超过CPI,会使我国陷入物价上涨导致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再促使物价上涨的恶性循环。

  对于这种担忧,岳颖给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称应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工资增长和调整应以GDP增长、劳动生产率增长等为充分必要条件,同时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同样,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也应根据经济发展、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物价上涨等情况来决定。

  冯英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个劳动者生活生产的最低保障线,增加一线劳动者收入依靠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是不够的,还需要走市场化路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谈判来实现劳动者工资的合理价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此前表示,人社部将指导地方根据CPI、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就业状况,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使最低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本版文/记者王永生

  新闻延伸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1922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拟定的《劳动法案大纲》中,提出应制定保障劳动者最低工资的保障法1948年第六次劳大明确规定,最低工资要保证包括职工本人在内的两口人的生活需要1993年11月24日劳动部颁发了《企业最低工资规定》,还制定了《关于实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通知》、《工资支付规定》等配套法规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 《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2004年1月2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 《最低工资规定》,对原劳动部《企业最低工资规定》作了修正和补充。至此,《最低工资规定》开始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