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蔓延 抗议者怒斥华尔街与两党钱权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两周,目前,这股抗议浪潮已经向美国其他城市蔓延。从9月17日开始,近千美国人在纽约华尔街附近发起“占领华尔街”的游行活动。截至目前,警方已逮捕了700多名示威者。图为10月1日,一名抗议者被捕。

  美国纽约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两周,目前,这股抗议浪潮已经向美国其他城市蔓延。从9月17日开始,近千美国人在纽约华尔街附近发起“占领华尔街”的游行活动。截至目前,警方已逮捕了700多名示威者。图为10月1日,抗议者在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上游行。

  中新网10月5日电 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不断升级,10月1日,纽约大批民众涌上该市布鲁克林大桥进行示威,指责“企业贪婪、全球变暖以及社会不公”,并与警方展开对峙。示威活动造成布鲁克林大桥机动车道被封闭,交通堵塞数小时。媒体称,至少700人在示威活动中被纽约警察逮捕。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应该说,公众有示威游行权利,对示威游行各国已司空见惯。令人注目之处则是美国公众此回旗帜鲜明地把矛头指向华尔街。甚至有口号云:“贪婪华尔街,纽约客受够了!”早在今年7月,美国一个杂志网站在网上发起“占领华尔街”活动。其目标是催促奥巴马成立专责委员会,以终结“金钱华盛顿代表”的影响。

  民众失业游离街头

  作者指出,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不少媒体不少官员都拿华尔街说事。比如,针对美国政府巨资救援华尔街的同时,华尔街竟然一方面接受救援,另一方面却高额分红,照分不误。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企业员工获得了总额达184亿美元的高额分红,相当于2004年金融业鼎盛期的水平。由于华尔街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高额分红消息曝光后,受到美国各界的广泛谴责。布什政府曾公开予以严肃警告。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于20009年1月29日说,在美国纳税人出钱拯救金融业之时,华尔街的金融企业仍向员工发放近200亿美元的高额分红,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可耻行为”。在一边面对众多的失业,流离街头,而另一边却还是高额分红制造巨富,花天酒地,无疑令政府救市刺激经济的行为受阻,是一种不合时宜,更是激起民愤的做法。问题在于,道德批判恰恰是和美国的长时间流行的主流价值观相冲突的。令人玩味的是,华尔街却把政府和公众谴责当耳边风,依然我行我素。这是为何?

  此后奥巴马又向华尔街银行征收养老金等等900亿美元税收以弥补政府金融救助中尚未收回的资金差额的提案,同时对赚取了“巨大利润和令人厌恶的奖金”的银行家实施打击。但华尔街银行家们立马威胁指出,会将成本传递至消费者。更有金融界和共和党议员评论说,奥巴马在经济复苏尚未稳定之际抛出这项政策,可能会使刚刚复苏的银行业再度受到打击,动摇金融系统稳定的根基。有分析人士揭露事实上是这样的奖金发放几乎遍及整个华尔街和大企业,而这些做法却是得到历届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全力支持的。这样说明,美国政府之所以奈何不了华尔街,根源在于华尔街与美两党已形成了钱权关系。

  当然,直接触动纽约示威的主要导火索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8月份全美30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月纽约雇主裁员2.2万人。

  美国政府两副面孔

  文章称,应该说,对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奥巴马自上台以来,曾采取不少新的措施,拟出不少曾令美国公众激动的口号,提出通过临时减少工资税,从而刺激消费和拉动内需的计划。但美国人对此不相信,这又是为何?

  人们看到此计划一出,就遭到共和党的抵制。共和党领袖宣称,奥巴马增加富人税会损伤交汇和其它地方营利组织利益。时下,又值美国2012年大选前夕,两党都自然而然想到选票,因此,对奥巴马这一就业计划又会像美主权债务一样继续博弈下去。那么,这样一来,美国就业率下降,经济低迷仍然处于山重水复之中。

  从9月17日起至今,纽约“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在延续。他们多为年轻人。这些愤青在华尔街他们改名为“自由广场”的地方,辩论、抗议、睡觉。最多时有五千左右,少时约几百,抗议很和平,也没什么过激的举动。纽约和平示威为何也遭遇被拘捕?这说明美国对示威是有两副面孔的。一旦示威矛头对着本国政府,就毫不犹豫进行“专政”。纽约和平示威遭遇镇压撕开美国民主面具,为世界上了活生生的一课。

  文章指出,华尔街与美国政治经济从来都密不可分。究竟是美国政治影响华尔街催生华尔街,还是华尔街影响美国政治,从来就有论争。不过,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政治被石油、军火、金融财团操纵,社会不公将会长期出现。此回“纽约示威”的意义是,毫不含糊指向华尔街,发出要“占领华尔街”的口号就带有剑指美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含义。(冯创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