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扬州10月5日电(张玲)国庆黄金周,古城扬州尽显精致魅力,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满城皆游客。而作为古城古巷游的亮点扬州“小盘谷”却门可罗雀,和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个园、何园人头攒动形成天壤之别。4日,记者走进小盘谷,实地探访缘由。

  小盘谷位于扬州老城区丁家湾大树巷的一所老宅,为光绪年间两江总督周馥的私人家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盘谷毗邻何园,深处古巷,对老扬州人而言,“小盘谷”这个地方一直不陌生,原先一直被用来做招待所,因为年久失修,呈现出衰败的格局。2009年,当地政府与企业联姻共同保护和开发“小盘谷”。 如今,“小盘谷”已被打造成集高档会所、园林旅游、娱乐餐饮等为一体对公众开放的旅游场所,成为扬州“古巷游”的必去之地。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20元购门票进园游览,刚进大门即被工作人员告知“抓紧时间,11时就要闭园”。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里每天只开放两个时间段,即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同时工作人员告知,小盘谷内只有“花园”部分可供参观,“会所”部分不对外开放。

  扬州小盘谷与个园、何园相比较小,建筑面积1400多平方米,占地5000多平方米。在园中看到,这里树木葱茏,藤萝叠翠,和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相得益彰,很多假山小品设计得精巧雅致,给人以小见大、以少胜多、平中见奇的视觉享受。而一旁的原主人住宅部分,也是一派典型的徽派风格,屋宇高敞,沉稳大气,楹联匾额穿插其中,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层层叠叠的假山、修旧如旧的亭台与回廊、再加上庭院中花开自在的各类植被,这种感觉仿佛真的刹那“穿越”到古代的大户人家。

  在游览中,小盘谷的保安一直尾随左右,闲谈中保安告诉记者,平时这里每天的游客量在20人左右,国庆长假也没有什么改观,4号上午游园的也就是10几个人。

  从游览的经历来看,小盘谷内可供参观的“花园”和“会所”是相融一体的,密不可分,由老宅改建的会所内客房并不多,目前加在一起只有7间,分成三种房型,分别是基础客房、套房和古式宅院。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价格不菲,只含1人早餐的“大床房”价格1660元;含双人早餐的套房3420元,含双人早餐的“古式宅院”10460元。

  同时,小盘谷会所有两幢古色古香的餐厅,每幢餐厅每天中午、晚上只开设一桌,在餐厅门前,看到几位服务员正在忙碌。记者以订餐者的身份询问价格,一位女服务员透露,他们这里的价格以人头计,有每人1888元和每人2888元两种,“我们的菜品主要是淮扬菜,分春、夏、秋、冬四季特色,鲍鱼、鱼翅等菜肴,应有尽有。”

  “小盘谷搞了豪华会所,里面的消费高得吓人,这里已经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去的地方了。”附近的扬州居民表示,不管怎么说,这是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盘谷是属于扬州人,也是属于各地游客的。这么好的地方,黄金周一天只有这么一点人参观,真的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