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在偏僻山村找到的财富(2010.1.15)

2010年01月15日 23:15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这是位于江西省婺源县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名叫上晓起,全村只有不到100户人家。因为不通公路,村里的人们都在想办法离开这里。然而,2004年上晓起村却引起了一位考古专家的注意,并且很快就从省城南昌搬来这里住,村民们都觉得很蹊跷。

    叶春生,江西省婺源县晓起村村民:具体他什么目的我们也不大清楚。

    何菊兰,江西省婺源县晓起村村民:大家是说不知道他在这里来搞的什么名堂。

    汽车开不进来,上晓起村的村民生活极为不便,建个房子,所需的材料还要雇人用板车拉进来,成本高出不少,所以村民都不愿意留在这里。但是,这个名叫陈文华的考古专家在上晓起村一呆就是五年,而且花光了他几乎所有的积蓄,一直也没得到回报,直到2009年秋天,他找到了一样东西,而且一斤的价格高达5000元钱。那么,陈文华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在上晓起村又究竟找到了什么呢?

    陈文华今年75岁,1958年大学毕业他就到江西省博物馆开始考古工作,曾经担任过江西省社科院的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他创办了《农业考古》杂志,每期都被哈佛大学订阅参考,他也被国际学术界称为“中国农业考古第一人”。退休之后,陈文华仍然在国内外四处考察讲学,结果在上晓起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他因此决定要搬到上晓起村去。

    2004年春天,陈文华刚到上晓起村不久,就向村民宣布了一件事,顿时打破了这个偏僻小山村的宁静。

    陈文华:我就规定,我每年保底600斤稻谷的收入,你就坐在家啥也不干,我再亏,我赔你600斤稻谷。

    上晓起村的村民过去都是自己种地自己收,陈文华提出每年一亩地给600斤稻谷的保底收入,这样的好事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

    叶春生:我们种一亩地也大概种800斤左右,一下子给你600斤,除了农工,肥料,牛工什么之类的,扣了也不过是600斤,还要自己去种,你不种了还要得到600斤,那老百姓肯定是开心的。

    村民:什么力都不用出了,就是收割的时候分稻子600斤拿回家。

    自己的地不用投入就能白得600斤稻谷,如果帮着干农活,每天还能领到20多元的工钱。很多村民不相信这是真的。等到秋天稻子收割完,陈文华的承诺全部兑现,这些村民才纷纷把地交给他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