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美联储已准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周二(10月4日)表示,美联储已做好进一步推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措施的准备。他还警告国会议员,不要采取有损经济复苏的削减预算行动。

  伯南克昨天在华盛顿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EC)发表的证词中提到,美联储“将持续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并准备好适时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带动更强劲的经济复苏。”

  伯南克的讲话意味着,继8月与9月接连尝试以非传统工具强化空前货币刺激政策后,美联储也许还不会收手。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祭出趋近零的基准利率,并收购2.3万亿美元抵押贷款和国债,却无法让经济和就业进入持续增长的良性循环轨道。

  伯南克在预先准备好的证词中表示,被赋予在11月23日前设法减赤1.5万亿美元重担的跨党派国会超级委员会议员,将大刀阔斧达成此目标。与此同时,伯南克表示,“要达成财政永续性,还得有更多作为”。

  伯南克指出,“第二个重要目标,是防范会阻碍当前经济复苏的财政行动”。他称,“降低未来长期赤字所制定的可靠计划,没有将顾及近期复苏的财政选择可能性预先排除。”除此之外伯南克未更多详述。

  这是9月21日采行所谓的“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以来,伯南克首度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详细谈话。“扭转操作”是将美联储资产组合中的4000亿美元短期国债,换成到期日较长的债券,以此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并协助拉低失业率。

  伯南克在证词中表示,这项计划应可对长期利率施加下降压力,并有助于让广泛金融条件,比在其他情况下还具经济成长的支持性”。他称扭转操作相当于下调利率50个基点。

  另一方面,美联储决策人士也决定将到期的抵押贷款,再投资于不动产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伯南克声称此举将协助支撑抵押贷款市场,应可促成更强健的经济复苏。

  美国8月失业率9.1%,连续5个月高于9%关口。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录得零增长,远逊于7月增加的8.5万人。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Tokyo-Mitsubishi UFJ Ltd.)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曾指出,若要将失业率在一年内拉低约半个百分点,每月就业人口必须稳定增加15万人左右。

  伯南克表示,“包含初请失业金人数和招聘计划调查在内的近期指标,都暗示未来就业增长可能会更为迟缓。”他还提到,经济增长缓慢的模式在上半年尤其明显。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第二季经济增长年率1.3%,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只有0.4%。根据调查预测中值,上月受访的分析师预估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达1.8%。

  伯南克表示,“从危机复苏的强健程度,远比我们期望还差。”他指出,美联储官员预期未来几季经济增长将比6月的速度稍慢,不过他未提供明确预估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