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宫称参院立法"惩罚"人民币或有违国际贸易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白宫5日对参院欲立法“惩罚”人民币露出冷淡情绪,表示相关法案或有违国际贸易规则。

  白宫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白宫对人民币汇率抱有关切,认为人民币需要继续升值,但对参院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提案心存担忧。

  “我们担心相关法案会不会带来与我们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不相符合的问题”,卡尼说。他未明言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对法案动用否决权,只称白宫一直在与国会就法案进行沟通。

  本月3日,美国参议院经程序性投票,决定将一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提案送交参院全院表决。该提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对通过压低币值来补贴出口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反补贴关税。

  尽管没有明确提及人民币,但外界普遍认为,提案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意在推动国会立法,敦促政府部门以“人民币被低估”为由,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反补贴关税。

  参院投票结果公布后,中国官方立即表示坚决反对,强调提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

  美国共和党领袖、众院议长博纳4日也强调,通过国会立法来逼迫别国处理币值问题十分危险,不仅大大超过国会职权,而且成效也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