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小长假”撬动“大经济”需要持久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日,北京故宫端门前游人如潮。10月2日,故宫单日游客突破127800人。突破此前发布的“故宫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每日游客人数固定在8万人次”的规定。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10月3日,众多游客在八达岭长城游览。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国庆长假期间,众多游客前往八达岭长城景区游览,体验登高远望的“好汉”情怀。 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任峰)国庆小长假,经济大舞台。“十一”长假临近尾声,各地开始陆续盘点今年国庆的“经济账”。

  利用“黄金周”平台,做足“假日经济”文章,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全国假日办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显示,截至10月5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406.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6%;门票收入20677.13万元,同比增长12.09%。预计今年“十一”小长假,又是一个丰收的“黄金周”。

  不光是旅游业,其他商业促销也此起彼伏。房地产业抓住“金九银十”的时机降价销售。有些商家七天的收入抵得上平日一个月的营业额,国庆长假被称为“黄金周”,实至名归。

  “十一”小长假,也折射出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我们看到了摩肩接踵的“人海景观”;在国庆团购、网购兴起的同时,我们体会到售后服务跟不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烦恼;在很多城市,打车难问题凸显,景区、宾馆逢节必涨让游客啧有烦言……

  旅游“扎堆”问题被“黄金周”放大,集中反映了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导致出游时间过于集中,优质新景点的开发速度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旅游市场需求等等。专家认为,平时带薪休假制度如果得不到完善,势必影响到“黄金周”的含金量。当假期经济被接二连三的问题所侵蚀,再大的“金矿”也会被掏空。

  假日经济不是一锤子买卖。收益在假日内,但大量的功夫却在假日之外。“小长假”撬动“大经济”需要持久动力,需要不断地发掘引导百姓需求,需要各行业加大假日经济新品研发,更需要交通、餐饮、住宿、安保等配套环节的不断完善。

  ·国庆黄金周游客扎堆风景名胜 门票收入逾二亿元

  ·故宫黄金周再现“人海” 文物保护难敌旅游需求

  ·黄金交易历史回顾:每年黄金周都有重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