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10月获救希望破灭 欧洲银行欲筑墙防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希腊将对国企员工大裁员 欲节省开支3亿新华社记者 高微 编制

  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4日宣布,是否向希腊发放第六笔、80亿欧元(约合105.39亿美元)援助贷款将推迟至11月初决定。

  这一决定使得希腊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9月底对“贷款将及时发放”的希望落空。他当天回应,希腊政府可以等到11月中旬,不会债务违约。

  没希望

  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9月29日重返希腊,检查希腊政府履行削减赤字、增加财政收入等承诺执行情况,以评估是否向希腊发放第六笔贷款。

  4日凌晨,欧元区国家财长举行例会。会后,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三方官员已从雅典返回,但尚未提交评估报告。

  “我们应作出决定,因为希腊有迫切需求,但我们被告知那是11月初的事,”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说。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5月与希腊政府达成协议,分批提供1100亿欧元(1459.59亿美元)援助。

  今年9月初,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检查组因不满希腊履行承诺的状况,离开希腊,第六笔贷款发放受阻。希腊政府曾表示,如果无法在10月中旬前获得贷款,希腊没钱偿还到期债务,政府运转也将受影响。

  9月27日,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说,欧元区国家财长将在10月就发放贷款作出决定,希腊对“准时收到第六笔贷款充满自信”。

  不赖账

  容克4日敦促希腊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合作,同意采取“额外措施”,“缩小2013和2014财政年度仍可能存在的(财政)缺口”。

  希腊去年5月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时,同意借助削减政府支出、增加税收、改革退休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措施改善财政状况。

  容克4日说,欧洲的救助资金将得到更“高效”地使用。当天晚些时候,韦尼泽洛斯在雅典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希腊政府有能力掌控本国经济,“只要坚持施行已宣布举措,没必要采取新措施”。

  韦尼泽洛斯直言,即使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中旬再发放贷款,希腊也能等,“现在没有债务违约问题”。

  不过,希腊市场却忧心忡忡。当天下午,希腊股市下跌5.84%,降至18年来最低水平。

  前一天,希腊政府向议会提交2012财年预算草案,预计2011财年赤字与GDP比例为8.5%,超出先前7.6%的预期目标。

  韦尼泽洛斯4日警告,如果希腊无法团结一致,“可能连8.5%的目标也实现不了”。

  要“建墙”

  由于欧洲银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一旦希腊违约,欧洲银行业将受重创。

  4日,法国、比利时跨国银行德克夏银行通报,可能需大幅改组。德克夏银行股价随后大跌37%。法国和比利时政府表态,将为德克夏银行的债务提供担保。

  当天,法兰克福、巴黎和马德里股市跌幅均超过3%,欧元兑美元汇率降至9个月来最低点。

  荷兰拉博银行分析师简福利说:“德克夏银行的问题显示,对欧元区国家领导人而言,希腊危机不仅关乎希腊,它还可能引发一场范围更广的金融和经济灾难。”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4日提醒,必要时应借助银行改组等措施,降低希腊违约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影响。

  “很清楚,希腊(预算)计划‘脱轨’存在显著风险,”博里说,“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怎样才能快速行动,构建应对这一状况的屏障和防火墙。”博里的提醒不无道理。欧洲中央银行4日通报,欧元区国家银行3日存入欧洲央行的存款达今年最高水平,为2092.8亿欧元(2772.86亿美元)。

  将大量剩余存款存入欧洲央行,商业银行只能获取0.75%的利息。这一利率水平低于银行间拆借市场。这意味着,在欧债危机阴云笼罩下,各国银行担心其他银行财务健康状况,不敢向其他银行发放贷款。(唐志强)

  希腊国营和私营部门员工总罢工抗议新紧缩措施

  希腊国营和私营部门员工5日举行24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为解决债务危机推出的新紧缩措施。这是今年秋天以来的第一次总罢工。

  新一轮救助延期 希腊数周内破产?

  欧元区17国财长今天早些时候对希腊加大了压力,决定延后发放下笔救助资金,并暗示希腊必须采取更多紧缩措施。

  希腊经济继续衰退

  希腊政府3日向议会提交2012财政年度预算草案,预计经济将缩减2.5%,加深市场对希腊债务违约的忧虑。

  希腊副总理兼财长坚称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4日坚称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称希腊将留在欧元区之内。韦尼泽洛斯还表示,只要希腊民众支持已经宣布的紧缩措施,未来就不会再出台新措施。(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