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假冒异型一卡通将禁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淘宝网一家店铺销售的各种异型卡。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平常一直使用的“迷你公交卡”无法充值。因“迷你公交卡”(异型卡)假货太多,一卡通公司决定停止对假冒异型卡充值。然而,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一卡通系统不能有效识别异型卡的真假,所谓假冒异型卡在地摊和网上仍有售卖,并仍能在地铁充值点充值使用。

  所谓异型卡,是一卡通公司在2007年开始发售的迷你公交一卡通,其外形小巧、携带方便。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持迷你一卡通到公交站点充值时却被告知是“外来卡”,无法充值。

  一卡通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对此解释称,目前用户使用的相当一部分的异型卡都不是一卡通公司生产的。此类卡有的是办理信用卡的赠品,有的甚至是地摊货。但它们严重干扰刷卡器,甚至对刷卡器造成损害。“因此公司近期停止为非正规卡充值,卡内余额直到用完为止。”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一卡通公司也生产和出售“一卡通迷你卡”,用户若有购卡需求,可登录其官网查询正规销售网点购买。

  而就为何对假冒卡只停止充值而不查处,一卡通公司未予解释。

  疑问1

  真假异型卡如何辨别?

  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假冒的异型卡多在地铁口、礼品店、网上兜售,有的银行办信用卡也送异型卡,多为业务员在小制卡公司定制。

  而正规异型卡的发售点比较明确,主要是一卡通客服中心、部分地铁站点和授权发售的中信银行等。正规卡的种类也比较单一,主要包括水晶宝贝系列、星座系列和兔年兔卡等,具体可从一卡通官网查询。除此之外,其他所有途径的异型卡均为假冒。“市民如需办理异型卡,一定要到指定发售点,以免无法充值造成损失。”客服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一卡通系统升级,可以识别假卡,停止对其充值。然而在昨日下午,记者从刘家窑地铁站外地摊购买了一张异型公交卡,在站内充值点充值,卡机无异常显示,充入30元钱,并可正常刷卡使用。一卡通公司系统可识别假卡的说法存疑。

  疑问2

  非正规异型卡从何而来?

  密码破解说

  昨日下午,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市面上流行的异型卡多为一些小公司加工制作的非正规卡。“现在造假的这么多,什么技术造不了。”

  在北京一家制卡公司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许先生介绍,公交一卡通作为非接触式IC卡,主要由芯片和感应天线组成,从技术角度讲,任何一家制卡公司都可以制作出公交卡。“仿制出的公交卡需要一卡通公司设置网络协议,市场上存在的假冒异型卡,要么是制卡公司破译了一卡通芯片密码,要么一卡通公司内部人泄露了密码。”许先生说。

  据此前媒体报道,奇虎公司两名网络工程师破解了4张一卡通内芯片的系统密码,充值2600余元并刷卡消费,引发民众对一卡通系统安全的担忧。“假冒卡能在刷卡器上使用是一个破译层级,能够充值则是更高的破译层级。理论上,任何加密都可破解,只是成本高低不同。”许先生说。

  私自改装说

  许先生介绍,非正规卡还有一种来源就是制卡公司私自改装。制卡公司购买正规的一卡通,然后拆解,取出芯片和天线,重新封装制作出“迷你卡”。申办一张普通的公交卡只需交纳20元押金。如果把普通公交卡改装为“迷你卡”售卖,最低价格35元,最高价甚至卖到100元,成本低廉却利润巨大,或成为假冒异型卡泛滥的重要原因。(新京报 王瑞锋)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异型
  • 奇虎
  • 制卡公司
  • 芯片
  • 迷你卡
  • 迷你公交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