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省推动市场化收购缓解农民卖粮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7日电(记者李钧德)今秋,农业大省河南通过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及信誉较好的购销企业入市收购等办法,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民卖粮难,而且初步实现了以政策性收购为主体向市场化收购为主体的战略转型。

  河南省是我国夏粮主产省份。今年全省小麦总产量为624.6亿斤,比上年增产8.2亿斤,增长1.3%,实现连续9年增产,产量创历史新高。然而,由于小麦价格高于国家制定的托市收购价,以政策性收购为主的托市收购一直没有启动。

  面对这一可能造成农民卖粮难的特殊情况,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一方面认真做好托市收购资金供应预案,另一方面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积极推动夏粮收购由往年政策性收购为主导转为以市场收购主导。

  据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杨百路介绍,早在今年夏收前,农发行即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收购意愿进行了认真分析,筛选出287家企业作为进行市场化收购的主体,进行信贷扶持。同时,针对今年收购贷款中信用贷款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河南省农发行又加强了贷后管理,切实做好库存监管。漯河市农发行还积极创新贷款担保方式,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签订第三方动产质押监管业务合作协议。监管公司安排专人24小时监守收购企业粮食库存,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不仅达到了防范贷款风险的目的,而且实现了贷款发放、支持收购和风险防范的有机统一。

  河南省农发行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的一系列举措,有效地缓解了因托市收购没有启动而带来的农民卖粮难。据河南省农发行统计,截至9月25日,河南省农发行今年共投放各类收购贷款182.63亿元,收购小麦177.01亿斤。其中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投放贷款45.34亿元,收购小麦42.85亿斤;粮油购销企业投放贷款45.11亿元,收购小麦46.10亿斤。龙头加工企业和粮油购销企业收购量均比去年增加1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