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省综合能耗大幅上涨 节能降耗压力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10月7日电(记者连振祥)前7个月累计综合能耗同比增长了19%左右,这使甘肃节能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甘肃省工信委表示,节能形势十分严峻,亟须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年度节能目标的完成。

  记者从甘肃省工信委了解到,1-7月,甘肃全省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2569.7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9.32%,较去年同期增速高5.01个百分点。

  甘肃省工信委分析认为,全省能耗大幅上升,主要是工业能耗高位增长。今年以来,在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煤制甲醇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甘肃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呈逐月加快增长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前7个月,甘肃半数以上行业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8个大行业中,有7个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呈上升态势。少数企业增势迅猛影响节能目标的实现。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净增量达万吨并且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企业有46家,净增能源消费量329.1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8.15%,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15.28个百分点。

  另外,甘肃个别地区能源消费增长多。平凉、武威、甘南、白银、张掖能耗增速分别为104.84%、35.48%、28.54%、25.56%、24.77%,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12.38个百分点,对全省能耗上升影响大。

  前7月能耗的大幅上涨,使甘肃省完成今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经国家统计局评估认定,上半年甘肃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与全年下降3.2%的目标任务差距较大。而7月份工业能源消费继续上行,在余下几个月的时间既要消化欠账又要实现全年节能目标,难度很大。

  为此,甘肃省工信委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按照与各市州和重点企业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认真考核,严格问责,做到奖罚分明。同时强化重点企业及行业节能管理,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切实做好能耗对标活动,挖掘节能潜力,促进企业管理和技术节能降耗。

  甘肃省还将加强循环经济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确保如期完成2011年度淘汰227万吨落后产能和关闭102家小企业任务,腾出约310万吨标准煤的能源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