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评为创业板反面教材 当升科技预计翻身时间2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当升科技(300073.SZ)主营业务利润229.71万元,同比下滑88.20%。虽然销售量并无明显下滑,但毛利率下降明显。

  这也许是当升科技被市场戏评为“创业板反面教材”的原因。

  9月27日,在当升科技位于北京总部基地的办公楼,当升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曲晓力对记者表示,业绩释放大概还需要1-2年时间,因为研发的新产品已经有大客户在试用,但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

  9月22日晚间,当升科技收到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减持告知函。创新资本于9月7日至9月2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314.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

  业绩难如预期

  2010年4月上市时,当升科技凭借“锂概念”广受关注。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科研人员创业,从事新能源材料研发和生产,开发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三星。曲晓力说,那时候对三星、LG这些大客户的产品是很单一的,就是钴酸锂。当时毛利率还很高,但是从2005年至今,许多竞争对手加入,毛利率越来越低。

  在沟通中曲晓力得知,目前这一行业毛利率最高的就是三星,也才13%~15%。国内企业的情况则普遍差不多,基本上都是当升科技的水平,有的企业去年还亏损。

  当升科技卖一吨钴酸锂能赚多少毛利?财报显示,2007年是2.67万,2008年是5.83万,2009年是2.9万。毛利率分别是7.8%、14.41%、13.59%,2010年下降到了9.26%,2011年上半年则降到7.62%。

  财报中解释:公司2011年上半年利润下滑严重,主要原因是老产品钴酸锂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下降,而新产品锰酸锂、多元材料等处于大客户的认证开发期,尚未形成大批量销售。

  曲晓力表示,另一个原因是当升科技的主要客户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厂商受到苹果新型智能手机的冲击,需求萎缩。

  目前国际前六大锂电巨头中,5家是当升科技的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三洋能源、深圳比克和比亚迪等。

  应对策略微调

  曲晓力称,如果只为提升当期业绩,可以做低端产品走量,但当升开始的定位就是高端,今后当升仍会实行高端策略,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未来市场份额不会被挤占。

  曲晓力称,原先市场预计今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长是22%,实际上半年只有6%的增长,而预计2010到2012年,平板电脑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50%,平板电脑用的是高端钴酸锂。当升科技从2008年已经开始研制高端钴酸锂,但研制出来到大客户试用再到量产,需要两年时间。“可以说,没有把当期业绩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这也是我们需要反省的。”曲晓力说。

  目前,当升科技海门生产基地正加快进程,估计明年6、7月份能部分投产,如果海门生产基地顺利投产,公司产能将达11000吨。曲晓力解释称,这11000吨中,定位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钴酸锂占70%,另外两种产品占比30%。3种产品的生产线可以随时切换,如果2013年动力汽车启动,将把钴酸锂的部分生产线切换成另外两种产品,做好随时放量的准备。

  曲晓力表示,业绩提前释放的关键,一要加快研发速度,二是要保证生产质量的稳定。同时,公司独立董事包括大股东提出建议,认为申报国家补贴也能体现行业地位,所以目前当升科技改变既往观点,也开始申报国家补贴。(来源: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