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马制定全球首个燕窝行业标准 本月将来华沟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来西亚农业部长回应“毒燕”风波本月将来华沟通

  大马制定全球首个燕窝行业标准

  针对前段时间发生的“毒燕”风波,马来西亚农业部长诺赫·奥马尔近日首次正式回应。奥马尔表示,为了增加消费者的信心,马来西亚制定了全球首个燕窝行业标准,以规范该国燕窝的生产及出口;本月,他将来华沟通,希望能在未来一两个月内解决这个问题。

  近期在中国发生的“毒燕”风波,最主要的是亚硝酸盐含量的问题。奥马尔介绍,其实在“毒燕”风波未发生前,马来西亚就已经制定了燕窝行业标准,并于最近正式通过并公布。根据该标准,没有加工、清洗过的燕窝,要确保亚硝酸盐含量小于70毫克/公斤;加工过的燕窝则要求亚硝酸盐含量小于30毫克/公斤。行业标准还涉及其他成分的含量规定,如铜、铅等重金属含量。

  奥马尔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信息,亚硝酸盐存在于大多数日常生活用品中,比如腊肠或者加工的熟肉。这些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为30-70毫克/公斤。马来西亚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制定燕窝行业标准、条例和系统,是为了确保本国出口和本地消费的燕窝具有一定的水准,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本月,他将来华,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尤其是与中国质检总局进行讨论。

  奥马尔介绍,最近两三年,马来西亚农业部逐步使燕窝行业管理系统化,首先要求所有燕窝厂商必须注册。马来西亚方面会将注册厂商的信息通报给中国,他们也会与中国方面讨论如何确保两国都不出现假冒燕窝,希望能在未来一两个月内解决这个问题。

  奥马尔表示,随着燕窝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相信假燕窝会逐渐消失。(记者钱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