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民间借贷几成温州全民游戏 近九成家庭个人参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日,临近温州南站的中央路眼镜城并没有节日的气氛。占地数百亩的信泰集团内显得冷冷清清,透过紧闭的铁门可见里面停着几辆警车,警察把守着大门严防“有人哄抢厂房内的机器”。

  一周前的9月21日,温州乃至全球最大的眼镜商之一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出走美国躲避债务,当地俗称“跑路”,从而引爆了温州近期集中出现的企业主“跑路潮”,被视为经济风向标的温州模式遭遇拷问和质疑。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近期温州老板多发“跑路潮”的背后潜藏着其内在逻辑。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受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传统企业老板逐渐远离实业,转投房地产等暴利行业,温州经济空心化日趋严重,民间借贷上演“最后的疯狂”。

  然而,泡沫最终的归宿只能是破灭,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被预言的结局:密集的“跑路潮”

  9月20日晚,信泰光学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阮长松照例拨打了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的电话,语音提示“用户已经关机”。几分钟后,手机响了,阮长松以为胡福林开机后回拨过来,然而电话里却传来“董事长跑路了”的消息。第二天,胡福林“跑路”获证实。有消息称,胡福林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8亿元,月息500多万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7日,位于中国鞋都温州双屿村的正得利鞋业公司老板沈某跳楼身亡,坊间传闻与高利贷有关。

  两日之内,商界航母信泰集团轰然倒塌以及跳楼的血腥事件让外界一片哗然,也使得“跑路潮”的提法大行其道。

  据拥有2000多家会员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晨报记者介绍,据其掌握的情况,今年以来温州“跑路”的中小企业主超过50位。在去年年底,周德文曾撰文预测,“2011年年底前,民间借贷风险集中爆发,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生死考验,4成处于停工、倒闭状态。”

  日渐空心化的温州经济:房地产替代传统实业

  周德文介绍,“跑路潮”只是当前温州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温州经济真正的病灶在于大批企业主偏离此前的实体经济,以至于空心化日益严重。

  很长一段时间,温州经济主要依靠粗放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然而随着近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温州经济走到了产业升级的关口,而不少企业选择了外迁,带走了大批资本。在温州传统加工企业陷入低迷时,温州商人找到了一个赚钱的替代品,这便是房地产。这期间,当1998年全国取消福利房,推行商品房制度,敏锐的商业嗅觉让温州人发现了一次投机的机会,于是温州炒房团名声鹊起。

  在周德文看来,大批企业逐渐放弃实业,转向投资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从而埋下了危机的伏笔。

  资本最后的疯狂:致命的“老高”

  在暴利的引诱下,更多的温州人开始迷恋上房地产这个游戏,而近十年来不断攀升的房价使得不少温州人尝到了“用钱来生钱”的乐趣,然而周德文敏锐地觉察到暗藏的危机,“资本运作更来钱,谁还愿意干实业?但没人干实业,这个经济就是泡沫”。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政策转为银根收紧,温州中小企业几乎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当企业运转资金缺乏时,不少老板的第一选择便是“老高”,由此“老高”的利息也节节攀升。在民间借贷繁盛的温州等沿海地区,人们将高利贷称之为“老高”,言下之意高利贷年代久远。随着近年来房地产调控而“老高”利润走高,藏富于民的温州人的闲置资本逐渐从房地产投资转移到民间借贷上。

  除了中小企业老板,一些沾染上赌博恶习的温州老板也靠高利贷筹集赌资。据知情人介绍,赌资不少是温州老板从“老高”渠道筹集,希望能借此翻本,但大多数人血本无归,最终只能“跑路”。

  央行温州支行今年7月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极其活跃,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规模高达1100亿元。然而,可怕的是在上述1100亿元民间借贷资金中,没有进入生产投资领域的资金规模约占40%。“这笔巨额资金在空转,那么高昂的利息从哪儿来呢?”

  在普通的放贷人看来,民间借贷就是“坐着赚快钱”的游戏,以至于演变成一个全民游戏,甚至公务员也大量参与。与“老高”疯狂形成鲜明的对比,温州中小企业的利润率显著下降,平均利润仅为1%到3%,远远低于“老高”利息。“按照温州的规矩,年关前要还清债务,所以一些资不抵债的人便跑路了”。

  周德文介绍,当温州企业主“跑路潮”的消息传开,一些经营民间借贷的担保公司出现了挤兑,无法收回放贷的担保公司老板也只能选择“跑路”。周德文预测,由于近半的放贷资金最终来源于银行,当老板和担保公司“跑路”后,银行也面临“跑路”(资金链断裂)的窘境,最终承受这一切的就是欲哭无泪的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