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吉租赁拟投资50亿做大节能环保行业融资租赁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临近,相关利好促使民间资本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入,并且,“十二五”期间每年有4000亿的缺口,亟待民间资本来弥补。

  近日,上汽集团下属安吉融资租赁公司节能环保事业部经理耿明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十二五”期间每年投入10~12亿资金用于扶持节能环保产业,五年内至少50亿元投入。

  耿明表示,公司去年原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投资投入20亿资金用于节能环保产业,随着《国家“十二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内容浮出水面,国家将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受此利好,公司目前计划将投资提高到50亿以上。

  根据“十二五”环保产业规划,未来将围绕“水气声垃”展开,分别是工业废水、城市污水等水污染治理,除尘、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治理,噪声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四个方面。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在环保部常务会议上表示,要争取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审批并尽快发布。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初步估算,“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年投资额6200亿元。耿明透露,年投资额中,有4000亿缺口需要社会资本来投入,这给民间资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

  目前,安吉融资租赁公司节能环保业务主要业务范围集中在垃圾回收利用、水污染处理、电能节约及热能节约等项目,单个项目投资额在5000万元左右,由于我们目前主要面向的是中小型项目,而银行主要偏好给大型项目,我们正好填补了中小型节能环保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不过,目前我们主要集中在节能及环保项目上,对于新能源领域尚未充分涉及,这主要考虑到新能源产业技术尚不成熟,投资额较大,存在较大风险。

  事实上,也有很多新能源公司希望能够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弥补资金缺口。耿明透露,曾有一家风能企业找到安吉融资租赁公司,考虑到风电加工设备生产过剩,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同时约有三分之一产能的处于停顿,这主要因为电机易坏,而风力发电场都在偏远地区,来不及维修,维护费用很高,风险较大,公司回绝了对方的融资请求。

  据了解,目前公司在节能环保产业投资累计达6亿元,2012年计划投放5亿元以上。未来也将与国内知名酒店合作开展集中能源站管理,探索发展旅游产业节能环保模式,融资租赁公司由于本身对项目了解,融资方案更加灵活,对项目风险测算比较了解,同时在合作中也能给公司一些项目咨询,因而相比银行合作更加深入,成为节能环保产业融资中一股新的力量。

  目前,耿明比较担忧的是节能环保产业融资租赁行业人才缺口,由于节能环保产业较新,而融资租赁行业在国内人才也不多,要找到既懂得节能环保产业、又懂得融资租赁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很少,而未来这个行业需求有很大,这很容易造成节能环保融资租赁人才缺口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