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媒称英欧央行为全球股市打强心针 药效成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8日电 英国央行英伦银行和欧洲央行前日不约而同地推出欧洲版的QE2,无疑为最近弱不禁风的全球股市打入一支强心针,有分析称,这支强心针的药力如何,尚有待观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分析师指出,这剂强心针虽然有点作用,但相信药力短暂,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救希腊的药方,否则欧美双底衰退的风险不可避免,全球股市亦难有运行。

  英伦银行昨日宣布将量化宽松货币规模扩大至2,750亿英镑(约2.86万亿港元),而欧洲央行也宣布购买最多400亿欧元(约4,133亿港元)的银行抵押债券。英伦银行之所以在此刻放下2,750亿英镑的救生艇,主要基于近期欧元区局势急速恶化,担心本国银行和经济殃及池鱼,并置目前其4.5%的通胀率而不顾,希望挽救英国疲弱的经济形势。

  然而,英伦银行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却与美国一样成效不彰,对实体经济刺激有限。英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过去一年下降1.1%,银行对企业贷款也下降了4%,但若英国没有此项刺激措施,其经济可能更糟。由此观之,英国推出英国版的QE2,实是无奈之举,望对英国经济带来点点帮助。

  至于欧洲央行宣布购买最多400亿欧元的银行抵押债券,会增加市场的流动资金,但其金额有限,相信对市场的真正作用不会太大,其药力短暂,但却会增强市场对欧洲央行援救欧洲银行的信心。目前欧元区的关键问题还是希腊债务,若有关问题不能妥善解决,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停止,全球股市亦难以有运行。(中新网证券频道)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