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69%港企拟增聘人手 内地企业现信心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全球最大的办公市场所解决方案供货商雷格斯7日公布最新的全球“雷格斯商业信心指数”显示,虽然环球前景不如六个月前般美好,但港企的信心指数较今年4月所作的调查仅微跌1点,至138点。在受访港企中,有69%计划在未来两年增聘人手。总共有47.4%受访港企认为香港经济正在或是将于今年下半年强劲复苏,乐观程度不仅胜过新加坡(39.8%),亦胜过中国内地(42.7%)。

  雷格斯调查披露,过去半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信心指数均下滑,仅巴西、印度和德国录得上升,分别为146点、145点和139点。香港以138点排名第四。而全球平均指数则跌11点至114点。中国内地的信心指数跌27点至128点;新加坡亦跌29点至117点。

  72%港企继续有钱赚

  调查又披露,较半年前录得收入增长的港企数目维持72%不变,录得更高盈利者为60%,下跌7%。由于弹性工作模式日渐流行,44%港企计划于2011-12年度增聘自由工作者。另外,港企对本地经济前景亦较其它经济体乐观,仅有22.4%预期经济将延至2012年下半年才能全面复苏;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的比率为32%,新加坡为28%,全球比率则为36%。

  雷格斯集团营运总监兼亚太区行政总裁Filippo Sarti于记者会上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全球企业界对经济的看法转趋审慎,但香港的营商气氛仍然理想,许多企业都视人才为宝贵资产,计划未来增加雇用自由工作者,藉此维持灵活性及方便调整公司规模。他称,此举令小型企业亦可以低风险方式在目标市场经营业务,毋须长期租用物业或器材,有利企业因应市况随时扩大或缩减业务。

  内地企业现信心危机

  至于内地信心指数录得大幅下滑,Filippo Sarti指原因是内地面临诸多不利的内、外因素。内部而言,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较多泡沫,人民银行为压抑通胀继续维持紧缩政策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出口等,均对经济和营商环境构成隐忧;外部因素则受累于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令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若欧美陷入衰退,内地亦难以独善其身,导致企业对营商前景的信心受到影响。

  据了解,雷格斯商业信心指数总结了数项统计资料,包括受访者的乐观评论及前瞻性陈述、企业年初至今的收入及盈利趋势,以及受访者对未来数月经济向好的信心。有关指数旨在把调查的重要发现浓缩成单一指标,以供企业参考。其基准平均值为100。最新发表的指数调查合共访问了80个国家或地区逾12,000间企业的决策者,当中包括香港100多间公司。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港企
  • 内地企业
  • 商业信心
  • 紧缩政策
  • 经济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