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工机械搁置港股上市 中企境外IPO进入冰河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种种案例表明,中资企业在境外上市正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冰点。

  昨日,本是徐工机械启动在港上市路演的日子,然而据媒体报道,迫于熊市压力,徐工机械决定推迟规模约12亿美元的IPO,并等待更加合适的窗口进行发行。早前徐工机械已将集资模规由15亿美元大幅削减30%至10亿~12亿美元,但市况低迷还是令这一计划搁浅。

  招商证券投行部一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处在二次探底的阶段,欧元区危机还未结束。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市场情况到底会怎样都看不清楚,现在上市只有以牺牲价格为代价。

  赴港:焦灼中等待

  不独徐工机械,同属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者三一重工甚至在9月21日正式招股前“临门”宣布延迟港股招股。三一重工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市况波动将搁置招股上市,暂时没有招股的最新时间表。

  9月21日,已经完成招股程序的内地餐饮企业小南国也宣布“搁置上市”,公司认为鉴于近期市场剧烈波动,现阶段进行全球发售并非明智之举。为保障投资者的最佳利益,故决定搁置上市。投资者的认购款项也将不计利息于该日安排退款。

  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并随时可能愈演愈烈,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利空消息下港股走势的急转直下令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人寿在内多只新股上市一拖再拖,甚至很可能在今年都难觅时间窗口。

  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境外上市企业的发行窗口都排到明年,而该人士所在投行承销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也还在等时间窗口。

  昨日,在中资金融股和香港地产股带动下,恒生指数延续跌势,收盘挫跌逾3%。

  富泰证券发布报告认为,香港市场很大程度受到欧美市场经济和金融状况所左右,但欧美问题不是一个短期问题,因此市场难言探底。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监测,9月份迄今中资企业赴港成功IPO的仅有鸿国国际和天福茗茶两单,融资额分别为1.4亿美元和1.7亿美元,8月份成功的IPO则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