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聚焦肖冰: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职业路

  肖冰是湖南人,1968年出生。

  “我比较喜欢湖南人。并不是说我自己是湖南人就对湖南人高看一眼,而是湖南人血脉中不服输的精神和好面子的性格,让人觉得可信。”2009年6月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他如是说。

  18岁的时候,也就是1986年,他考入了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当时人们热议的是,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继续缩减对企业下达的指令性计划。

  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计委,当上了公务员。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有每个时代的想法。1992年的时候,肖冰决定考研,广东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

  广东地处经济发展的前沿。肖冰在学习的同时,成为“炒更”一族。几个同学开出培训班,作考证辅导,诸如会计、证券。

  199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除去颇受关注的327国债事件,同时期的另一事件是,一汽购买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开了上市公司股份一次转让过半的先例。

  当时相关专业毕业生缺乏,人才难得,毕业后,肖冰获得了港中旅的职位。

  常说的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华润和光大集团。

  肖冰工作的部门是港中旅集团投资策划管理部。如此,肖冰一下子就接触到前沿。在香港融资然后投资内地,是这一时期中资企业重要的业务。

  “那个时候投资的资金量都比较大,以成为大股东为目的,投资的都是电厂、钢厂、高速公路之类。”十多年后,肖冰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回顾。

  一个案例是陕西渭河发电厂,1996年,28亿的投资占51%的股份,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

  资料显示:三方股东的股本比例分别为:中旅集团51%、华能集团30%、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合作期限20年。公司总资产5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主营生产和销售电力,年基准上网电量为65.5亿千瓦时。

  肖冰后来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回顾,完成投资当年,港中旅集团就从电厂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分红,投资到2001年就通过分红收回了成本。

  肖冰在港中旅七年,曾经担任香港中旅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从职业天花板及激励的角度,他决定换一个环境。

  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秋云求贤若渴,于是,肖冰进入了电广传媒,这是在2002年。龙秋云曾经是一名记者。

  2004年8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龙秋云就风险这一话题展开:

  应该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比如说我们在传媒业内第一个选择上市的时候。上了,资金瓶颈就可能解决了,至少可以得到一些缓解;如果没有成功,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就泡汤了。

  肖冰的职位是总经理助理,这显然是一个过渡,到2003年肖冰来到了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达晨创投的创办人刘昼也曾经是电广传媒的总经理助理。

  达晨

  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注册成立,是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内资创业投资机构。

  2010年11月的千灯湖论坛上,肖冰回顾:当时也是深圳要开创业板,吸引我们到深圳开了这家创投公司。但是后来创业板没有开出来,整个创投市场进入一个低谷。

  的确是这样,肖冰在一个错误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正确的领域:很多员工觉得没有希望就离职了,整个公司最后剩下几个人……在深圳成立了几百家创投机构,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在市场做投资可能只有5家左右的机构,在继续坚持。

  刘昼2009年4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回顾:严格来讲,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投资经理,就是肖冰带着的梁国智。另外还有一个刚刚从做二级市场投资转过来的傅哲宽,当时他对创业投资还不熟。

  梁国智现在是合伙人、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傅哲宽现在是合伙人、副总裁。

  那个时候,据说是肖冰看到了一份创新企业名单,其中有一家和而泰,而且还就在深圳。总经理刘建伟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

  公司网站指出:第一套低成本商品化网络型冰箱控制系统、第一套直流变频冰箱控制系统、第一套DSP直流变频洗衣机控制系统都诞生在和而泰。

  肖冰看好这个项目,但是问题在于,达晨能投资的资金有限,于是思路是,不足部分寻求贷款。

  2004年4月,达晨创业、肖冰以现金方式向和而泰科技投入资金661.99万元,其中269.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392.4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新增注册资本中,达晨创业增资242.11万元,肖冰增资27.39万元。

  刘建伟将其持有的和而泰科技2.89%的股权以78.1万元转让给达晨创业。

  虽然创投机构愿意给公司担保,但是当时有面临趋紧的融资环境。

  “由于银行认为创投机构的风险较大,由创投机构提供的担保并不被银行认可。经过半年的努力,只有华夏银行给贷了600万”。肖冰2006年6月在接受《经济观察报(微博)》采访时回顾。

  公司业务增长带来的一个问题是销售占款,因此资金压力凸现,肖冰后来回忆起来,企业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包括刚刚进入的他们,都有了压力。

  话分两支,这个时候,刘昼需要向董事会作更多解释。电广传媒内部的一些声音是让刘昼将达晨从深圳撤回长沙,多少可以节省一些费用。干脆撤销这一机构也是一种可能。

  人们往往是逐渐走出困境的,2005年股改全流通,刘昼回顾,从那时起整个资本市场中的本土创投看到了希望。

  同样在2005年,上司公司深圳市长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和而泰1050万元。而在当年年底,和而泰获得了外资银行渣打90万美元的贷款授信,后来增加到120万美元,实际上是一个“信用贷款”,而公司业务层面也转型为向国际公司供货。

  达晨的第一支基金是达晨创业,到2006年,投资了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和而泰等。之后有了达晨兴业。

  2006年3月,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成立。肖冰此时的职务是,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裁。

  肖冰有一个介绍:以达晨核心管理团队为主,吸收了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达晨确立了由管理股东资金为主转为管理社会资金为主的战略调整。

  肖冰还介绍,通过与湖南信托战略合作,通过发行私募股权投资计划筹资。2006年6000万已陆续到位并实现了投资。

  2006年6月27日,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深圳重启IPO后第二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同洲电子发行价为16元的,首日最高44元,收盘价为35.63元。

  同洲电子是本土创投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案例,四家创投机构出现在股东名单,即达晨创投、深创投、产学研以及深圳高新投。

  同洲电子是“中国最大的数字电视机顶盒生产商”,初期的支持很重要,帮助同洲电子获得了湖南省约六成的电视机机顶盒市场,而湖南机顶盒市场一度举足轻重。

  资金投入和增值工作是有回报的,2001年投资同洲电子960万元占10%股份,后来获得30倍回报。